最新动态

海外协会和振伟副秘书长出席与航天科工集团对接洽谈会

发布时间:2015-12-19


    12月17日,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以下简称“我会”)和振伟副秘书长一行来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双方就智慧农业等方面的合作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航天科工国际业务部李晓天副部长对我会和秘书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航天科工的情况做了简要介绍。航天科工前身为1956年成立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2001年正式更名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航天科工除了导弹武器装备开发,还着眼于“大防务、大安全”理念,坚持军民融合的发展之路,在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等方面开发了一系列高技术产品。自主研制的防伪税控系统、奥运安保系统、“金税、金卡、金盾”三大系统等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成功实现了从“大型活动安保”向“平安城市”、 “智慧城市”系统工程的拓展。在汶川、玉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以及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中,航天科工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目前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航天科工开展国际化运营,并希望在我会协助下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实现多领域合作。
    航天科工十院胡发兴副院长对智慧农业产业体系进行了详细介绍。航天科工以先进的装备制造能力、信息化技术能力和规划建设能力打造空天地一体化智慧农业,通过遥感卫星数据、遥感无人机、传感器等技术,开发了农业遥感监测、农业灾害监测、作物生长环境监控、智能节水灌溉等系统,形成了智慧农业产业体系。航天科工还在农业智能温室装备及系统、农产品精深加工装备等方面具有先进的技术水平。目前已与新疆建设兵团及贵州省、黑龙江省开展生态农业建设试点合作项目,并在河南航天豫南基地实践 “第六产业”共识,大力发展农业科技,打造中原大地的智慧农业示范基地。李晓天副部长表示,农业是“十三五”的重点发展方向,也是航天科工集团下一步要开展的重点项目,希望通过我会与俄罗斯远东等地区建立密切联系,共同开拓智慧农业市场。
    和振伟副秘书长对航天科工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俄罗斯的投资环境。他认为,俄罗斯拥有两大资源:能源与土地,在目前世界能源价格不断下滑情况下,必须考虑另一条出路,就是普京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提到的重点加大农业投入,增加粮食产量,带动粮食出口,所以俄罗斯农业市场潜力巨大。俄远东地区地广人稀,农业发展落后,最适合集约化、智能化农业发展。可由隶属于俄罗斯远东发展部的远东开发集团作为实体企业,与中方合作在当地进行现代化播种,航天科工的智慧农业技术正适合用于远东农业开发项目。和秘书长还指出,俄、土关系恶化,为中国与鞑靼斯坦开展农业合作提供了极好的机会。并盛情邀请航天科工参与我会于2016年4月在索契举办的第二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以及10月份在北京举办的第八届外洽会,并举办专场推介会。酒香还怕巷子深,希望航天科工与我会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凭借这个平台,面向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开拓海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