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和振伟:中俄在远东地区的合作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5-09-16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和振伟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9月15日讯(白芸 李滔)2015年9月3-5日,俄罗斯两大国际经济论坛之一东方经济论坛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海参崴)举行了首届会议,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了会议,并会见了应邀出席论坛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此次,中方派出了高级别政府代表团和大批有实力的企业参加论坛,其中包含10位部长、4位省长和75家公司。日前,刚从论坛归来的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和振伟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俄在远东地区的合作大有可为。

    俄远东打造超前发展区 受中方企业青睐

    今年7月,俄总统普京批准开放符拉迪沃斯托克为自由港,趁热打铁,9月就在此举办首届东方经济论坛。

    和振伟说,他最关注俄远东的超前发展区话题。俄目前已经批准了9个超前发展区。他们在此次论坛上都分别设立了展台。发展区享受类似自由港和自贸区的优惠政策,进驻企业可享免税、行政审批便利等待遇。俄方为发展区提供充足的土地,以及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为入驻企业提供完善的服务。

    各发展区在招商引资方面各有侧重,各有特色。给和振伟留下深刻印象。比如,阿穆尔经济区主要是物流和能源工业。中国的天狼星控股集团之前就在此投资石化产业,年产60万吨水泥厂已投产,并成为第一个享受超前经济区政策的中国企业。其他经济区还有主打农产品、休闲养生等。

    “我们感受到,俄罗斯对远东开发的重视程度达到空前,该享受的政策都享受了,该优惠的都优惠了。普京下了很大决心,要把远东开发起来。”和振伟说。

    和振伟参与了“俄罗斯远东农工产业发展基金”项目的签约,该基金由俄远东发展部与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中国国际经济合作投资公司、精功国际集团等共同注资成立,向中俄两国农产品生产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合作方还将建立农工产业经济贸易合作区,于2020年实现年生产粮食及其相关产品1000万吨的目标。“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中方不是向俄方租地或买地,而是和俄方的合作,成立发展基金,共同融资,发展种植,并在俄罗斯当地做深加工,供应两国市场,同时带动中国农机设备、农产品加工设备进入俄罗斯,推动中俄两国产能合作。可以说,项目考虑到双方的利益都最大化。”

    中国企业还可以参与其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比如,俄罗斯的维拉港距离绥芬河大概三四百公里,连接起来可以为黑龙江和吉林的国际贸易提供出海口。俄远东发展部部长加卢什卡也明确表示欢迎中方更好地利用俄罗斯的自由港。这样有利于增加俄远东地区的人流和物流,推动该地区的发展。

    “俄政府给了远东很多政策,未来的远东是否能像想象的那样发展起来,还有很多工作去做。因为再好的政策也要靠人来实施。政策再好,如果没有实施好,也是零。而从中方来说,中国政府在支持中国企业参加远东开发的同时,要充分做好预评估,避免项目实施过程中虎头蛇尾,给中国形象造成负面影响。”作为一位曾长期驻俄工作的“俄罗斯通”,和振伟也坦率地谈到他的几点冷思考。

“俄罗斯远东农工产业发展基金”项目签约仪式

    第七届外洽会是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作为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的副秘书长,和振伟说,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成立于2004年,当时,很多中国企业想走出去,但很迷茫,不知道往哪儿走。协会因此应运而生,并伴随着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步伐逐步发展起来。它致力于为中国企业服务,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2013年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企业走出去指明了方向,沿线国家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选。今年1-7月份的数据表明,中国在沿线国家的投资不断增长。今年5月,国务院正式下发关于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引导中国企业发挥我们的产能优势,帮助沿线国家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是双赢的结果。

    10月22-23日,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将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第七届中国对外合作投资洽谈会。有别于其他投资洽谈会,这是一个专门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它以展示洽谈、投资论坛、项目推介和高端会晤为架构,集合资本、项目等众多信息。每届外洽会都吸引全球100多个国家(地区)和中国上千家大型国有企业和知名民营企业参会。

    今年外洽会将首次设立主宾国活动,俄罗斯将作为首个主宾国,俄中友好和平发展委员会主席、俄罗斯总统企业家全权代表季托夫先生将率大型代表团参加本届外洽会,宣传、推介希望中国企业去投资的优惠政策、优势行业和项目。此外,俄滨海边疆区会单独组团参加,重点向中方企业推介海参崴自由港和超前发展区。另一方面,山东科瑞集团、沈阳鼓风机厂、特变电工、沈阳远大集团等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企业也渴望通过外洽会接触到“走出去”的好项目。

    和振伟说:“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脚步,原本默默无闻的他,成了十分受欢迎的人。因为他扮演着‘月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