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后疫情时代,中企海外投资怎样了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0-06-04

安永近日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中国海外投资概览》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中企海外投资延续下降趋势,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及宣布的海外并购额分别下降2.8%及78%。其中海外并购额创十年来单季度最低值。
1

这些挑战不容忽视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企海外投资带来了较大影响。

因为全球疫情还处在僵持阶段,各国政府的入境管制措施可能延续甚至加强,这客观上可能导致部分项目人员、设备物资无法顺利通关入境,影响境外项目现场考察或参与投标、谈判。因疫情防控要求延迟开工或者无法继续建设,可能导致部分境外投资项目建设期逾期、成本增加或收入减少,甚至在与外方签订的国际贸易合同、工程承包、投资合同项下构成违约。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催化下,各国收紧外商投资审查的趋势也在进一步加速。今年3月以来,欧盟、西班牙、法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印度等国家和地区,集中发布或启动制定外资监管新政。这些新政通过扩大审查范围、降低审查门槛、堵住审查漏洞等多种方式收紧外资监管。

如欧盟委员会于3月25日发布有关外商直接投资(FDI)和资本自由流动、保护欧盟战略性资产收购指南,在《欧盟外资审查条例》将于2020年10月11日生效实施之前提供指导性意见,以保护受新冠疫情影响的欧洲企业。这对来自中国的投资,就将产生重大影响。

疫情的蔓延,增加了中美两国未来进一步合作的不确定性。同时,由于最近《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FIRRMA)带来的制度变化,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将采取更广泛的监督,以对更多的收购进行审查。这些都可能导致中企对美投资短期内或将进一步放缓。

 
2

这些支持和机遇需要把握

面对疫情下中企“走出去”遇到的诸多问题,国家层面的指导和支持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王毅外长在答记者问时也谈到:“中国外交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聚焦的首要任务就是全力服务国内发展,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这为中企海外投资点明了方向——海外投资与并购将更注重企业的整体协同作用以及对国内实体经济的促进和带动作用。中企在海外布局上可以重点关注高端制造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等相关新兴产业标的。

商务部也推出一系列举措,帮助企业稳步推进境外投资合作项目:

一是加强与东道国沟通协调,为双边投资合作项目所需人员入境和设备物资通关提供便利;

二是简化对外投资核准管理程序,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三是协调支持行业中介组织为境外项目实施主体提供法律等咨询服务;

四是发挥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联络服务平台作用,加强风险提示、应对指导和服务保障;

五是建立海外企业疫情应对快速反应机制,帮助企业积极应对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中企还可以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产业的发展机遇,寻找到与企业本身相契合的发展道路。如东盟在今年第一季度超越欧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未来对于区域产业链与供应链完善的需求将会进一步提升。中企海外投资可以往这方面着力。

在当前国际环境下,中国企业如何更好推进国际合作,推动更高质量“走出去”?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指出,企业需要有总体的考虑和布局。他强调,企业应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做好新形势下境外资产安全保护;适应国际监管新形势,优化对外投资思路,加强与国际、当地机构的深度合作,建立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交易结构设计发挥双方比较优势,形成利益绑定,实现互利共赢。

爱尔兰投资发展局中国区总监张哲伟则表示,企业要对自身发展战略和资源进行梳理,打好基础;要充分利用各国投资发展局这样的目的国政府机构,更好了解投资环境,整合当地资源。

文章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