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2020年欧洲基建行业呈增长趋缓态势

发布时间:2020-05-21

预计未来五年,欧洲基建市场的增长将逐步放缓。2020年,欧洲基建市场增长率约为2%,在全球各大区域排名第四,但是随着拉丁美洲和北美建筑市场发展,以及法国、西班牙和德国等市场较大的国家逐渐显现增长乏力,到2024年,欧洲可能将排到第6。

 

 

由于欧洲有相当数量的国家是欧元区成员国,其建筑市场的增长前景与欧洲央行(ECB)提供的经济条件密切相关,而ECB很可能将持续其历来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预计2020年ECB将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确保有效借贷成本保持在较低水平,从而有利于支持整个欧元区的投资和借贷水平。鉴于欧元区通胀水平居高不下,经济增长前景低迷,欧元区货币政策将在2020年全年保持温和的策略,主要政策利率全年将保持在0%,同时在未来几个季度通过下调存款利率来增加刺激。事实上,如果通胀率仍低于目标,欧洲央行可能会采取更积极的资产购买方式,以进一步降低欧元区的有效融资成本,这将为建筑市场的增长提供持续支持。
 

预计西欧在2020-2024年总体基建市场年均实际增长率将达到1.8%,而中东欧将超过这一增长率,年均增长3%。这一增长差距主要是因为中东欧平均市场规模较小,正处于发展扩张阶段,且有可能获得欧盟直接投资的重要份额。2020-2024年,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匈牙利将成为欧洲基建市场发展最快的国家。与此同时,德国虽然拥有欧洲最大的建筑市场,行业价值超过1700亿美元,但预计将成为该地区同期增长最慢的国家之一,年均实际增长率为1.2%。
 

俄罗斯是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建筑市场,2020年俄罗斯的实际增长率将达到0.9%,经济增长前景和政治风险仍将不容乐观。
 

土耳其2020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1.4%,这标志着自2018年土耳其货币危机使经济陷入衰退以来,土耳其经济复苏势头将趋于强劲。
 

波兰2020年将实现2.6%的实际增长,该国将获得欧盟直接投资的实质性提振,以促进向低排放的“公正过渡”。
 

英国作为西欧第二大建筑市场,在2020年将增长1.9%,因为英国政府提高基础设施投资水平的雄心壮志开始让市场受益。
 

法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放缓1.5%,因为该行业受到温和的公众骚乱和整体经济前景低迷的影响。

 

作者:晏春    操敏/编译

作者单位: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信息中心
 

文章来源:国际工程与劳务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