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智慧医疗,全球疫情下的产业机会

发布时间:2020-03-31

蔓延全球的疫情戳破了发达国家医疗资源完善的“泡沫”,也让智慧医疗这一原本就处于前沿领域的热点话题进一步成为各国迫切投入的高光产业。
 
3月2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3月12日,百度运营主体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出资3000万元成立百度健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百度健康”)。时隔十年,这家互联网巨头在智慧医疗领域卷土重来,可以说,资本对这一领域的表现十分迫切。
 
智慧医疗原本是智慧城市建设命题的一个分支。
 
近年来,世界各国开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将先进数字传感技术和互联网技术融入城市系统,将实时透明的信息传递到用户的指尖,帮助用户做出更好的选择。同时,城市管理者可以科学决策,精细管理,快速反应,提高城市竞争力。
 
智慧医疗的研究就是在这一基础上提出,并发展起来的。智慧医疗兴起于美国,与其他领域的互联网企业一样,自提出便受到广泛关注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因就医习惯等原因的限制,其内容主要集中在医疗机构之间的协同和线下服务,智能化治疗等项目进展缓慢。
 
而此次疫情所暴露出来的各国医疗体系脆弱、不完备等问题,促使公众视野再次转向并思考智慧医疗的发展维度及应用场景。很多专家认为,智慧医疗可以作为解决流行性疾病蔓延的理想途径之一。
 
智慧医疗是促进医疗效益提升的重要途径,通过运用信息技术手段,采用智能终端设备,搭建智慧医疗系统平台,减少患者等待时间,并在提供快捷支付渠道后,为患者提供公正、安全,快速优质的诊疗服务。
 
智慧医疗由智能医院系统、区域健康系统和家庭健康系统三部分组成。
 
智能医院系统:主要用于病人治疗信息和行政处理信息的采集、存储、处理、提取和数据交换。提供远程探视、远程会诊、自动报警、临床决策系统、智能处方等服务。在智能医院系统中,智能终端可以代替人工数据采集、管理和快速分析。
 
区域健康系统由两部分组成:区域卫生渠道和公共卫生系统。前者主要收集、处理和传输社区、医院、医学研究机构和卫生监督部门记录的所有信息,这些信息可以提供一般疾病的基本治疗、慢性病的社区护理、大病的上行转诊、转诊的受理和恢复,科研管理等服务。后者主要提供疫情监测等公共卫生服务。
 
家庭健康系统:该系统是最贴近人民群众健康的,含有残疾人不能远程送医的医疗救治、各年龄段的病人、慢性病患者以及远程监护、智障、残疾、传染病等特殊人群的健康监护,还包含主动提示时长,如忌讳、智能系统剩余服药量等。
 
“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肯定会见到很多智能的医疗镜像分析和在线医疗相关的行业”,临床医学专家Ruby博士在刚刚举办的一个在线交流论坛上解释说。
 
“这无疑能大量减少就医成本和时间消耗,而这正式我们所需要的。”一名欧洲卫生署官员这样强调。
 
2013至2017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累计支出59502亿元,在5G技术日趋成熟的条件下,智能医疗产业已经从一二线城市向市场更加广阔的三四线城市扩张,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智慧医疗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2016-2018年全球智慧医疗服务支出年复合增长率约70%。
 
这是一个方兴未艾的产业,一切大有可为。


外洽会组委会邱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