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逐条比对、痛苦改造、长期坚持 外贸企业AEO建设没有秘诀

发布时间:2020-03-20

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统计,全国现有海关注册企业100多万家,但目前仅有3000多家企业获得海关企业信用高级认证(AEO)。获得海关高级认证的企业,不仅货物享受优先通关的便利,甚至在企业招投标中也能获得先机。那么,怎样能够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近日,《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了多家海关高级认证企业,他们的经验或许能够引发众多企业的思考。

认证过程是企业的一次脱胎换骨

2015 年4月,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成为首批获得海关高级认证(AEO)资质的国际快递企业;2016年,中外运-敦豪位于上海的北亚枢纽以及ELC 保税仓库也陆续获得了AEO 认证。 该企业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外运-敦豪对各个口岸的清关标准、管理方法、关键岗位与流程等实行标准化、统一化操作及管理,继而对清关合规风险进行有效管控。通过各种渠道普及清关知识,让内外部客户了解清关,提升专业共识,继而从根本上提升我们的清关效率和合规整体情况。”中外运-敦豪在多年经营中建立了完善的进出口清关流程及绩效、安全、合规等全方位的管理体系,在日常经营中都严格遵循AEO框架下的流程和制度要求。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密切关注国家相关政策与海关一体化进程,根据政策带来的清关变化,及时作出调整与反应。

同为AEO企业的鑫荣时代国际货运代理(北京)有限公司副总张燕然向记者介绍说,海关一般认证只适用于国内,高级认证才是国际互认。一般认证只满足了高级认证的部分条件,但离国际标准还有不小的差距。

在他看来,以往我们粗放的管理方式是与AEO精神相抵触的。所以,申请AEO的过程其实是企业强化自身规范管理的过程。申请 AEO要求全流程全过程合规,从进口、内部管理、供应链管理和培训管理都要合规。企业要和供应商携手创造规范的环境,携手让整体环境更好。“AEO是国际认证,需要我们站位更高,层次更高,是一次对企业管理进行全面、痛苦的改造过程。通过改造获得AEO认证后我们发现,企业的业务流程更加系统化了,改造的过程虽然痛苦,却是值得的。”张燕然说。

管理提升才能获得AEO企业享有的便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规定,海关高级认证企业除适用一般认证企业管理措施外,还适用下列优惠措施:(一)进出口货物平均查验率在一般信用企业平均查验率的20%以下;(二)可以向海关申请免除担保;(三)减少对企业稽查、核查频次;(四)可以在出口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区之前向海关申报;(五)海关为企业设立协调员;(六)AEO互认国家或者地区海关通关便利措施;(七)国家有关部门实施的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八)因不可抗力中断国际贸易恢复后优先通关;(九)海关总署规定的其他管理措施。

中外运-敦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国海关依据有关国际条约、协定以及本办法,开展与其他国家或者地区海关的AEO互认合作,并且给予互认企业相关便利措施。

张燕然告诉记者,按惯例,只要出口到AEO互认国,在报关单上输入AEO代码,享受优先通关。张艳然说,“大家的货都摆在那,先处理AEO企业货物。平时我们会友情提示客户出口到欧盟有此便利。在有货物积压风险的国家或地区,优先通关是很大的红利。”

在张燕然看来,企业获得AEO后通关提速是一方面,同时也在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方面让企业更加条理化、高标准。“从供应商的选择到合同审定、危机应对都有要求,还要求企业有全方位的培训,每年法人要参加高级培训,每季度进行一次全公司培训。”张燕然说。

张燕然举例说,“北京地区这么多报关企业,报关类的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才十几家,一般认证企业才80多家。客户因此对我们高级认证企业更放心。同时,很多大企业将AEO作为招标门槛,获得AEO认证的企业更容易通过这些企业的招标门槛。”

“必须注意的是,海关实时在后台关注企业动态,通过AEO认证之后如果企业不注意维护,一旦被海关等部门惩戒,后果很严重。所以,企业要将AEO的规范要求时时刻刻贯彻到日常工作中才行。”张燕然感慨道。


背景资料:

根据2018年5月1日执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海关建立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对有关企业实施信用管理。企业应当于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通过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向海关提交《企业信用信息年度报告》。认证企业应当符合海关总署制定的《海关认证企业标准》。海关对高级认证企业每3年重新认证一次,对一般认证企业不定期重新认证。未通过认证的企业1年内不得再次向海关提出认证申请;高级认证企业被海关调整为一般认证企业管理的,1年内不得申请成为高级认证企业。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