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智利助力中国

发布时间:2020-03-19

隶属于智利外交部的智利贸易促进局(ProChile)于近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减轻新型冠状病毒对智利向中国出口的影响,帮助智利公司继续开展贸易活动。
 
今年是中国和智利建交的50周年,两国外交关系从未中断,智利将在此框架内不断深化与中国的贸易合作。智利始终秉承多边主义的原则和价值观,坚持自由贸易,并时刻关注气候变化及人口迅速老龄化。
 
半个世纪前,两国之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握手使智利成为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第一个南美国家,第一个在拉丁美洲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也使智利在全球成为与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先锋。
 
这段长期的友谊硕果累累。近期,智利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也致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智利愿同中方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传染性疾病挑战。
 
在近半小时的通话中,皮涅拉总统代表智利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表示诚挚慰问,对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表示坚定支持,中方采取卓有成效的应对举措,疫情蔓延态势逐渐得到控制。同时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一系列政策举措,通过隔离政策、早期治疗和疫苗研究来应对冠状病毒。
 
中智两方首脑一致认为,与国际社会的充分合作并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对于遏制这一公共卫生危机至关重要,特别是在智利首次发现该病毒感染后。
 
正如塞巴斯蒂安·皮涅拉总统对中国现状表示支持和关注一样,智利外交部也不断寻求各方合作,其中包括国际经济关系司及负责智利对外出口推广的智利贸易促进局(ProChile)提出的一系列缓解措施。
 
智利贸易促进局(ProChile)在中国设有四个办事处,在全球重要市场设有56个办事处,自covid-19拉响警报的初期便积极开展工作,帮助智利出口商与中国进口商对接,与此同时积极应对由于港口关闭、需求低迷以及物流链问题对智利出口的影响。
 
这些措施包括成立两个由政府和企业组成的专门工作组,定期开展专题会议,制定一系列帮扶政策,扶持中小型出口商,召集相关行业协会和出口相关企业代表群策群力。
 
此外,智利贸易促进局(ProChile)连同其在中国的商务办事处自2月24日起制作周报,更新全球感染者的数量,研究新型冠状病毒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重点指出在亚洲和大洋洲物流的主要异常现象和对智利产品的负面影响。
 
为智利公司提供了信息丰富的建议,详细介绍了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人员管控现状,为出口商提供了履行对进口商承诺的建议,更新零售和餐饮渠道、物流与供应链的动态。 此外,智利贸易促进局还为中小型出口公司提供了相关联系人信息,以便他们告知在市场中面临的不同情况。
 
为了更清楚地了解出口商情况,智利贸易促进局先后组织了与肉类,新鲜水果,坚果和葡萄酒行业协会的双边会议,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缓解措施,对各项可能延期的活动和展览进行安排。 此外,还开展与医疗健康领域的相关协会会谈,讨论如何向中国提供服务。
 
智利贸易促进局(ProChile)倡导的行动还包括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希望中国企业家可以从中了解智利及其产品,计划通过ChileB2B平台实现虚拟会议,以及在线培训,例如已经与阿里巴巴集团用西班牙语进行的网络研讨会。
 
智利贸易促进局将向受影响的中小型出口公司提供个性化咨询,并于5月举行智利和亚洲市场的在线商务会议,预计至少30个进口商出席。
 
为帮助出口商履行商业承诺,智利贸易促进局(ProChile)通过其在中国办事处始终帮助智利出口公司进行相关文件处理,简化流程,从而使商品可以顺利在中国各港口流通,并最终送达收货人。



来源:Mia 智利驻华商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