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和振伟秘书长会见中咨公司国际部王平主任

发布时间:2019-08-07

  8月2日上午,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国际业务部主任王平一行到访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和振伟秘书长热情接待王平主任一行的到访,双方就开展投资主体境内外培训、合作举办中国对外投资洽谈会,以及成立咨询专业委员会等进行了交流商讨,并达成初步共识。
  王平主任谈到,中咨公司自1982年成立以来,在为国家重大投资项目提供决策依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了大量专业化咨询服务。譬如参与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十大产业调整与振兴、新兴战略产业、“一带一路”、三峡建设等大批国家重点工程的咨询工作。在规划设计、咨询评估、工程管理、投资策划等方面具有良好声誉和显著优势,形成了贯穿投资项目全过程的业务链和一整套成熟的咨询评估理论及方法。

  和振伟秘书长向客人简要介绍了协会发展历程。海外协会自2004年成立以来,在国家发改委的领导以及相关司局的大力支持下,积极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开展服务,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尤其作为国内唯一的专业化对外投资平台,已连续举办10届中国对外投资洽谈会,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协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人文资源和对外合作优势。如中哈国际产能合作、“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的创立都是较为成功的典型案例。但在“走出去”过程中,企业不够了解国内外政策、投资环境,获知项目信息渠道有限,导致盲目投资和风险加大,因此需要对走出去企业加强培训工作。和秘书长表示,中咨公司有着很专业的咨询团队、丰富的项目运营经验,双方可以优势互补、深化合作,尝试开展投资主体境内外培训,助力中企更好地“走出去”发展。
  王平主任对和秘书长的观点表示完全赞同,建议双方应发挥各自的优势开展合作,相信会产生1+1>2的效果,共同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多元化服务。如在培训合作上应以项目为基准,选好投资主体,做好调解工作,专业人做专业事,着力让企业受用受益。王平主任还对协会已举办了10届的外洽会给予高度赞赏,表示将认真考虑和研究与协会共同主办外洽会的可能性。

  和秘书长感谢王平主任的意见建议,并邀请王主任一同参加8月底在贵州省盘州市举办的首届“盘州‘一带一路’主题日”活动,帮助地方企业更好地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同时,热诚欢迎中咨公司参加今年11月28-2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对外投资洽谈会。王平主任愉快地接受了邀请,表示将积极参与海外协会举办的各项活动,双方将密切合作,共同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