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3年1676个项目!看央企"一带一路"建设大动作!

发布时间:2017-05-09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中央企业积极响应,共有47家企业参与、参股、投资,或者和沿线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月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介绍了央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移动、国机集团、中国中车、中国交建6家央企负责人一同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1

央企多方式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参与企业

47家

参与项目

1676个

参与方式

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建设、产能合作、园区合作。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央企业发挥自己的优势,像蒙内铁路等一大批铁路和高铁项目,像喀喇昆仑公路等一大批高速公路和交通设施建设,都为当地的出行带来了很多方便,互联互通提供了很多连接。比如,跨海通信光缆、陆地通信光缆及通信网络和设施的建设,都促进了当地信息产业水平的快速发展。

 

从能源建设方面来看,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二十多个国家建设了60多个能源项目、油气合作项目,带动了当地资源开发和能源建设。中央企业承建了中俄、中哈、中缅原油管道,中俄、中亚、中缅的燃气输送管线等等,有效地解决了资源和能源的输出问题。这些年来,中央企业还承建了一大批火电站、水电站和核电站以及电网建设,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在产能合作和园区合作方面,中央企业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加大了园区建设力度。多个工业和制造业项目落地,有效解决了当地发展的需求,而这些发展也提升了当地经济水平,稳定了就业,很多项目还大幅度增加了税收,促进了经济发展。比如中央企业牵头建设的中白工业园区,取得了重要进展。

 

 

2

项目成果丰硕

 

在缅甸:

中国石油基础设施援助项目177项,新建改建72所学校、30所医院以及电力设施、道路桥梁、供水设施等。

 

在巴西:

用国家电网公司的标准把巴西电网的继电保护正确动作率从75%提升到90%以上。

 

在斯里兰卡:

中国交建参与的斯里兰卡港口城,带动近130亿美金的投入,为斯里兰卡港口解决固定就业人口将近9万人,进出客流大概25万人,提高了去往斯里兰卡旅游游客的滞留时间。

 

在菲律宾:

台风过后能恢复供电所需的时间,从之前的一到两个月,缩短到现在的只要一两周。

 

在哈萨克斯坦:

中国石油控股的阿克纠宾公司纳税额占当地税收的70%,提供了三万多个就业岗位。

 

在印度尼西亚:

中国石油公司共有2400多名员工,而中方只有19人,员工本土化率达到99%以上。

 

在马来西亚:

融合多重要素,针对具体情况、具体线路,在列车车厢设计中单独设计了女士专用车厢和祈祷室。

 

在巴基斯坦:

中巴经济走廊令巴基斯坦1500万人受益。

 

在肯尼亚:

蒙内铁路全长480公里,建设过程当中直接雇佣当地劳动力超过37000人,间接带动的还不止这个数。 

 

“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漫游流量资费水平下调。5月1日全面推出“一带一路一元”漫游,惠及2800多万的漫游用户。

 

3

六大央企各显神通

 

 

中国石油副总经理、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总裁汪东进中国石油与“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进行50个项目合作,从西北、东北、西南和东部逐步建成了中亚、中俄、中缅及海上等4大油气运输通道。

 

中国交建董事长刘起涛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概修建了10320公里公路,95个深水码头,10座机场,152座大桥,以及2080公里的铁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约项目就超过400亿美元。

 

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国机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中的48个国家,已经完成和正在执行的项目有733个,合同总金额超过736亿美元。

 

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国家电网投资了6个国家和地区的电网等骨干能源网,总投资超过150亿美元,管理海外资产超过560亿美元。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中国移动在东北亚、中亚、南亚和东南亚建设了8条跨境陆地光缆,在通向亚太、欧洲等地区建成5条国际海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29个信息交互节点,有21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了39张TD-LTE商用网络。

 

中国中车董事长刘化龙在马来西亚、土耳其、印度、美国等等一些国家都设有企业。最近三年以来,仅来自马来西亚的订单就近100亿人民币。

 

4

未来展望

 

肖亚庆表示:国资委将继续推动中央企业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不断深化沿线国家在装备、技术、管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努力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