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中国对伊朗投资解冻 签德黑兰-北方高速公路项目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5-10-03

    随着西方对伊朗的制裁逐渐解除,中国同伊朗的经济合作正在迅速推进。除了备受关注的原油贸易,国资委网站今天的消息显示,中国企业在伊朗的投资项目也在解冻,搁置多年的德黑兰-北方高速公路项目有了新的进展。

    据国资委网站报道,9月22日,在中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起涛和伊朗摩斯塔赞凡基金会主席萨阿伊德的共同见证下,中交集团所属中国路桥与德黑兰-北方高速公路公司签署了德黑兰-北方高速公路项目(第二、三部分)合作谅解备忘录,造价总金额预计20亿美元。

德黑兰-北方高速公路已完成部分

    该项目第二部分长约23公里,包括一条6.5公里的隧道和16.5公里的公路,造价约5亿美元;第三部分长约45公里,其中包括38公里长的隧道,造价约15亿美元。

    本次项目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中国路桥正式进入伊朗市场。伊朗是连接欧亚的重要纽带,也是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关键节点,中国路桥将响应国家战略,积极开拓伊朗市场,再创辉煌。

高速公路从德黑兰通往北方的里海沿岸(蓝色),长度仅121公里,但建设难度超出了伊朗自身技术水平

    据观察者网查询,中国企业对德黑兰-北方高速公路的投资由来已久。早在2003年,伊朗官方就曾宣布,该项目融资协议签署生效,伊朗政府和投资者分别承担50%支出,由中国公司承担该高速公路项目第一期工程建设。中国方面同意为该项目的实施提供1.8亿美元的贷款,该贷款规定用12年偿还。

    伊朗道路交通部长Ahmad Khorram当时表示,这条高速公路早在9年以前(观察者网注:1994年)就开始筹划。

    资料显示,德黑兰-北方高速公路全长121公里,将从伊朗首都德黑兰向北穿越阿尔波斯山区,通往里海沿岸。公路被分成4段建设,按照03年的协议,第一部分工程将于2006年内完成,第四部分2005年3月完成。

    承担第一部分工程的中铁隧道集团公司当时介绍说,由中国工程院王梦恕院士领衔的专家班子,为伊朗方面提供了全面的技术咨询,中遂集团公司提出的整个线路方案最终获得了伊朗交通部门的批准,伊朗方面破天荒地同意,工程勘测、设计、施工规范及验收标准全部采用中国的标准和规范,开创了中国企业在境外完全以国内设计和施工验收标准承揽工程项目的先河。

该公路穿越山区,隧道众多,建设不易

    不过观察者网发现,在随后的几年中,项目的推进并不如预期,第四部分工程直到2014年3月才最终开通,而第一部分至今仍在建设。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早前的一篇报道称,项目进展缓慢的原因是“一系列与项目资金有关的困难”。

    这些困难是什么?尽管官方对此少有解释,但从时间节点来看,2003年恰恰是伊朗核问题开始升温的时间,从2006年起,美国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四个制裁伊朗决议,还跟欧盟一起进行了单方面制裁,对伊朗的融资、外贸等造成沉重打击。

    今年以来,伊朗核问题谈判逐步达成,中国与伊朗的投资贸易也在逐步恢复。伊朗媒体报道称,今年2月,德黑兰-北方高速公路第一部分已经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