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中民投拟斥300亿建印尼工业区

发布时间:2015-09-14

自“呱呱坠地”以来,注册资本高达500亿元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云集了董文标、史玉柱等知名企业家,这使得中民投的一言一行都备受关注,哪怕在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上,中民投也吸足了眼球。

9月9日下午,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举办了一场以“现代丝绸之路”为主题的论坛,在此次论坛上,中民投副总裁陈国钢表示,中民投的想法是在印尼投资建设一个工业园区,投资金额在50亿美元左右(折合成人民币超过300亿元)。

论坛结束后,陈国钢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这个工业园区还在项目考察阶段,因为这个征地比较麻烦;建成之后主要用于钢铁、水泥、水上飞机等项目,企业也主要是中国企业。

中民投最大一笔海外投资

要知道,此次论坛的台上邀请到了包括蒙古国和格鲁吉亚总理在内的政府高层,坐在台下的陈国钢也并不是发言嘉宾,只是作为现场参会人员代表谈一谈对“现代丝绸之路”的看法。

然而,陈国钢的几句话仍然“光芒四射”。论坛结束后,现场中外参会人员以及媒体记者将陈国钢“围得水泄不通”,纷纷请求交换名片,陈国钢在一一提供了自己的名片之后才得以脱身离开。

陈国钢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这是自中民投成立以来,在海外的最大一笔投资,中民投也收集了股东的意见,有很多股东愿意和中民投一起出去投资。

据中民投官网介绍,中民投由全国工商联发起,59家知名民营企业联合设立,于2014年5月在上海注册成立,经营范围涉及股权投资与管理,商务、财务与投资咨询,实业投资和资产管理等领域。

此次,中民投拟在印尼投资建设的工业园区主要用于钢铁、水泥、水上飞机等项目,拉的企业也主要是中国企业。

据陈国钢透露:“等到建成以后,我们还会把这个工业园区扩大,使得更多民营企业愿意到这个地方去投资。”

国际化拓展一直是中民投的重要发展方向,目前其已在香港、新加坡、伦敦开展业务,并成立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

当被问及“此次拟在印尼投资建设工业园区的资金来源”时,陈国钢向《第一财经日报》坦言,既会有中民投的自有资金,也会借助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融资。

国际拓展高歌猛进

作为中国民营资本的代表,中民投自称致力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发挥金融智慧和产业实力,聚合资本力量,构筑全球化的产业平台,引领中国民营资本抱团出海,推动产业升级与经济转型。

今年2月,中民投与总部基地全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投资协议,投资约10亿英镑共同建设英国伦敦新国际金融城;7月,中民投举办第二次“一带一路”跨境投资活动,三一集团、特变电工、宗申产业集团等民营企业与会。

2015年8月,中民投下属海外投资平台中民国际,与美国思诺保险在新加坡正式举行收购协议交换协议,收购后者全部股权。

正如陈国钢表示,中国企业各自出去投资的话,就像一艘小帆船一样,但如果大家能在一起,借用一个平台,就像一艘万吨巨轮出海,那么抗风险能力也更强。“所以我想说,亚投行、丝路基金的成立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