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中俄黑龙江大桥建设提议27年后终签协议 双方将设合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5-09-14

自提议项目建设至今,黑龙江大桥已历经了27年的等待。

据中新网消息,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跨黑龙江(阿穆尔河)索道等二十余项合作协议的签署。

自提议项目建设至今,黑龙江大桥已历经了27年的等待。

据交通部主管的中国交通新闻网消息,黑龙江省黑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丰才告诉该网记者,1988年7月,苏联阿穆尔州政府向中方提出了共同建设黑龙江大桥的建议,中方当时的黑河行署专门成立了黑龙江大桥筹建领导小组和黑龙江大桥办,同时报请中央政府批准。

“虽然在此期间,我方做了大量的工作,投入巨大资金。但俄方因为种种原因,几经反复。”李丰才向中国交通新闻网介绍说,这导致该项目过了27年还停留在纸上。

“黑龙江大桥的推动建设是一带一路规划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体体现,将促进中俄双方的共赢。”9月6日,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所原所长、教授李传勋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说,中俄合作更多的是体现在双方资本、人才、物资、设备等领域的自由流通,黑龙江大桥的建设,将给中方资本提供投资渠道,也将带动黑龙江外贸增长,同时也给西方制裁、石油降价影响下的俄罗斯经济带来生机。

等待27年,好事终将近

“与中方积极的态度相比,俄方之前对黑龙江大桥的建设一直持保留态度,而今面对西方对俄的经济制裁,俄罗斯提出了‘向东看’战略,努力推进与中国等亚太国家的合作与联系。”李传勋分析说。

公开资料显示,黑河市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是中俄边境线上唯一一对距离最近、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功能最全的对应城市,最近处只有700米。

被称为“两国一城”的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之间始终缺少一座“桥”。

1988年7月,为改善黑河口岸的通关环境,满足货物运输和人员往来的要求,苏联阿穆尔州政府向中方提出了共同建设黑河黑龙江大桥的建议。

中方当时的黑河行署,对这个项目表示出极大的兴趣,随后成立了黑河黑龙江大桥筹建领导小组和黑河黑龙江大桥办,同时报请中央政府批准。

1995年6月,中俄两国政府签署建桥协议。自此之后,中方相继完成了模型试验以及施工许可报告等一系列前期工作。

2004年初,中方完成了《公路大桥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四次修编及二次补充和《大桥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黑河长发屯公路口岸可行性研究报告》等7个行业报告的编制。

当年4月,黑河市政府代表团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与俄罗斯阿穆尔州行政公署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就尽快启动黑龙江大桥公路桥建设、促进双边经贸投资合作等7个方面的议题达成共识。

2005年3月,黑龙江大桥《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审查意见》通过交通部报送国家发改委,确定“安排专项资金1.12亿元人民币,作为国家投入的资本金,用于主桥、引桥及接线建设”。

2006年9月15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运输分委会第十次会议在北京结束并签署会议纪要。双方支持建设黑河、洛古河、东宁等黑龙江界河大桥,同意加快办理各自国内手续。

但随着亚洲金融危机的到来,双方的建桥热情开始降温。

直至2013年,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运输合作分委会海运河运汽车运输和公路工作组第十七次会议召开,黑龙江大桥的建设再度提上日程。根据会议纪要,中俄双方成立中俄跨境基础设施建设专门工作组,推进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大桥的建设。

自2013年起,黑河市把黑龙江大桥、跨江空中索道项目作为全市十件重点工作之首。

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2014年提出,“十三五”时期,力争建设完成黑龙江大桥。

同年5月17日,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曾对到黑龙江视察工作的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希望“从国家层面推动黑河黑龙江大桥等中俄界河桥建设”。

据中新网上述消息称,目前,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和多方协调,项目得到了国家交通运输部、外交部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黑龙江省政府还专门成立了黑龙江大桥、跨江索道项目领导小组,加速推进项目进行。

今年8月24日至28日,中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九次交通运输分委会在西安召开,两国交通运输部对黑龙江大桥和跨江空中索道项目政府议定书文本进行了核对、草签并报两国政府。

而今,黑龙江大桥、跨黑龙江索道两个项目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这两个项目好事将近。

将有助扭转中俄贸易下滑

据一财网8月初报道,黑河市大桥办副主任于洋告诉一财网记者,根据中俄双方最新确定的建桥方案,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可能大部分资金需要中方出,俄方参与建设。建成后,俄方在他们那里也会设立收费站。”

李传勋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这样的合作方式符合双方诉求,中方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可为黑龙江大桥建设提供资金,俄方卢布贬值,可用石油等物资进行偿还或置换,中方实现“以投资换资源”。 

“如果黑龙江大桥能建起来,能缓解我们口岸的压力。”黑河口岸办副主任张静对一财网记者说。 

官方资料显示,黑河口岸自1987年恢复开通以来,累计实现运输出入境旅客1752万人次、进出口货物731万吨,是中俄边境线上过客能力最强的口岸。长期以来,受黑龙江春秋两季流冰期制约,黑河口岸全年货物运输有效时间只有240天左右,两地的贸易运输都受气候条件影响,每年3个多月的流冰期间只能靠气垫船进行旅客运输,货物运输被迫暂停。

此外,李传勋认为,黑龙江大桥的建设也有助于扭转中俄贸易下滑的现状。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俄罗斯驻中国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8月27日表示,2015年上半年俄中贸易额下降30%,达310亿多美元,今年将双边贸易额增加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无法达成,但未来几年内这一目标可以达到。

杰尼索夫还指出,俄罗斯与中国目前正由商品贸易向大型投资项目贸易过渡。“我们有约60个处于不同准备阶段的大型投资项目。上半年关于投资项目的讨论明显加强了。”

未来,黑龙江大桥或将架起中俄大型项目投资的“彩虹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