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中瑞两国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

发布时间:2015-08-18

    今年4月到7月,中瑞两国双边关系不断加强,高层访问不断。瑞士联邦副主席约翰•施耐德-阿曼于6月29日在北京签署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并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财政部长楼继伟举行了会谈。中国财长表示中国将在2016年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期间全力支持瑞士参与二十国集团财金渠道。


瑞士联邦副主席施耐德-阿曼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

    瑞士是首个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之一。亚投行旨在加强亚洲地区的经济可持续发展。瑞士在多边发展银行中的丰富经验和信誉将帮助这一新的银行确保其经营活动和发展合作符合国际标准。

    “我们计划帮助亚洲地区建设基础设施而亚投行是启动这些项目的潜力机构,并且瑞士在电信、能源和其他基础设施领域拥有非常专业的知识。”瑞士联邦副主席、联邦委员兼瑞士联邦经济事务、教育和研究部部长施耐德-阿曼说。他同时也强调了亚投行与其他国际发展银行互补合作的重要性,高度称赞了中瑞两国良好的双边关系。

    “2015中瑞对话”于6月26日至 28日在贵阳举办的生态文明国际论坛期间举行。瑞士同中国贵阳省将在环境保护和经贸合作领域开发更多合作的可能性。瑞士代表团由瑞士联邦环境署署长Bruno Oberle带领。论坛期间代表团向参加论坛的中外观众介绍了瑞士在工业化进展过程中的经验,强调了通过“绿色经济”和“绿色融资”将经济和生态联系在一起的可能性。Oberle被任命为生态文明国际论坛顾问委员会委员之一。


瑞士商务促进中心贵阳生态论坛期间设立的展示瑞士企业的展台吸引了很多参观者

    “瑞士一个独特的优势在于我们能够在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方面保持平衡。从1990年起,瑞士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30%, 人口增长了19%,但我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人均则减少了20%,” 瑞士驻华大使馆环境、发展和人道主义救援处主任查斐 (Philippe Zahner) 介绍说。“换句话说,我们能够将经济增长率同温室气体排放分离开来。”

    作为“中瑞对话”的一部分,约有20家瑞士中小企业和跨国公司和当地企业参加了企业对企业的商务会谈,探索在快速发展的贵州省在更多领域开展经贸合作。

    中瑞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6月16日在北京举行。委员会旨在加强公共健康和讨论有关市场准入问题。瑞士全球卫生事务大使、瑞士联邦内政部公共卫生局副局长塔妮娅·杜赛-卡瓦西尼 (Tania Dussey-Cavassini) 同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代表共同主持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