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拉美经济 转型中显露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5-08-13

    今年以来,拉美国家经济增速普遍放缓。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日前预测,2015年该地区经济增长率仅为0.5%,远低于去年年末预期的2.2%。针对拉美地区经济表现不理想,拉加经委会表示,为促进该地区增长,振兴投资成为关键。经济学家认为,拉美经济转型和升级需要大量域外投资,但投资者一定要对拉美市场做好调研、防范风险。

  经济不振,有“内忧”也有“外患”

  拉美经济流年不利,主要的原因包括:全球经济复苏前景普遍不明朗、大宗商品价格跳水、拉美地区经济发展模式单一、政治局势不稳等。

  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指出,“中美洲和墨西哥区域、加勒比地区的增速分别为2.8%和1.7%,而南美经济将出现-0.4%的增长。”巴西是拉美最大的经济体,标准普尔上月28日将其确定为BBB-的评级,同时把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使其在金融市场上陷入更为不利的境地。这对于正试图恢复投资者信心的巴西无疑是沉重的一击。

  拉美地区经济不振既有“外患”又有“内忧”。从外因来看,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是主要影响,这包括美联储预期加息、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大宗商品价格跳水和一些新兴市场货币遭遇抛售等因素。

  拉美国家对大宗商品出口依赖很重,根据外媒对市场的预估,由于石油价格大跌,委内瑞拉在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将下滑5.4%,到年底时通胀率将超过90%;巴西今年一季度大豆出口同比减少了28%,加上铁矿石价格较2011年峰值时大跌,巴西今年经济预计萎缩1.5%,通胀率接近1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西半球事务主管阿莱杭德罗·维尔纳日前表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拉丁美洲各国投资额减少,未来该地区经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这些国家一年来所经历的经济增长放缓甚至经济衰退可能会延长。

  极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凸显拉美经济发展模式和增长动力过于单一、创新驱动不足、劳动生产率提升缓慢等内在问题。经济学家们担心,随着美联储加息,拉美各国市场可能出现更大规模的资本外流,货币将持续贬值,引发投资缩减和通货膨胀加剧。

  拉美各国内部的政治局势也使经济困境雪上加霜,经济困境和社会乱局相互牵扯。如巴西政府提出的一系列财政调整措施,包括紧缩预算和改善投资环境的政策,都在议会受阻。国际投资者对巴西政府无法推行经济调整政策的担心,已成为影响巴西吸引外资的主因之一。

  一向被视为拉美经济标杆的智利今年也遭遇货币贬值。7月,比索对美元汇率较2013年底实际跌幅约27.5%。记者最近在智利采访时,听当地人士抱怨,原本治安环境较好的首都圣地亚哥近来抢劫事件频发。智利智库自由和发展组织研究员弗朗西斯科·克莱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智利经济的下滑一方面是由大宗商品市场不景气造成,另一方面和政府过于强调提高福利有关,公共开支压力增大,却没有相应的刺激实体经济和投资的辅助政策。

  增加投资,走出经济困境的关键

  弗朗西斯科认为,拉美各国经济整体上过分依赖资源,这样的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在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时过于脆弱,要想扭转目前低迷的经济形势,无论是大宗商品需求上涨还是调整公共开支,都不会有明显效果。唯一途径是刺激投资、提高这些国家的生产率,借机把散裂的经济重新组装好,这是决定未来拉美经济能否走出困境的关键所在。“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儿,只有提高劳动力水平、摆脱单一的出口经济,才可能让拉美经济在中长期重返正轨。而提高生产率就要求拉美国家政府加大对教育、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医疗的投入,并且要求政府制定的新政策能够得到持续执行。”

  拉美经济学家认为,拉美经济转型和升级的过程,对外部投资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拉美国家经济近10多年来发展迅猛,一些企业扩张过快,在目前经济下滑时不得不卸下沉重的包袱,其中也有一些具有未来发展潜力的资产,从而为外资创造了投资和兼并的机会。同时,拉美国家目前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对外开放的压力,可能会在下一步政策调整时,推出一些有利于吸引外资的措施和项目,也将为外资进入创造条件。巴西政府今年6月已宣布将实施新一轮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发放一批公路、机场、铁路、港口等大型项目的特许经营权,投资总额预计高达1984亿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0.5美元)。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利亚·瓦尔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是拉美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拉美经济当然有影响,但贸易不是中拉合作的唯一选择,中方提出的中拉产能合作“3×3”新模式,就能充分利用中拉经济的互补性,帮助拉丁美洲吸引投资并重整已经近乎解体的制造业,提高劳动力水平。

  “当前,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领域已成为中巴合作的新热点。巴西物流设施非常陈旧,而中国在基建领域有丰富的经验,也拥有支持巴西持续工业化需要的装备。”瓦尔斯认为,“中国相关企业可以投资巴西和其他拉美国家,在当地设厂、开展合作,这样既能为拉美国家增加就业、扩大内需,又可以改善基建现状拉动经济发展。”但她提醒,拉美市场税收成本偏高,劳工环境和环保标准较为复杂和严格。中国投资者要了解中拉市场的差异,多加研究和考察,谨慎投资,避免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