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美古今重开大使馆 古巴百姓一边倒盼缓和

发布时间:2015-07-22

  美国与古巴定于20日重开大使馆并互派常驻外交使团。这一历史性时刻,让当地百姓看到长达半个世纪凝结成的坚冰逐渐融化。

  "古巴老百姓的反应几乎一边倒,普遍对两国互设大使馆抱着欢迎的态度。"新华社驻古巴记者刘彬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地很多民众都认为,古美外交关系应该早早地就被解决,如今才缓和,实际上已经是迟到了。

  不过,对于此举能否为古巴经济带来生机,前景并不尽是乐观。在古巴从事工程承包、对外贸易的中资企业华人王先生告诉记者,其实古巴一直以来面对的最大坎儿是美国对它的经济封锁,短期内无法逾越。

  与此同时,他告诉记者,在古巴注册的中资企业有60余家。以往古巴商品会通过中国企业等渠道进口,今后如果美国市场对古巴开放,一些中国商品贸易公司显然会面临调整。

    使馆重开 古巴外长升国旗美国低调行事

  20日,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将率古巴各界代表,出席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古巴驻美国大使馆开馆仪式,并亲手升起古巴国旗。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最近几个星期,即将"升级"为古巴驻美大使馆的古巴驻美利益代表处完成了内部粉刷和装饰,还更换了新旗杆。当天下午,罗德里格斯还将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会面并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与古巴驻美大使馆的"热闹"开馆不同,美国驻古巴大使馆20日将"低调"重开。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说,开馆和升旗仪式将待国务卿克里下月初访古时再举行。

  "法律意义上而言,美国大使馆将从20日开始运转,"这名官员说,"法律没有规定必须(在开馆当天)升旗,我们希望国务卿能在那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百姓憧憬 两国关系缓和生活一定会改善

  刘彬告诉法晚记者,古巴很多家庭在美国都有亲戚,这部分群体对美古两国重新设立大使馆更加兴奋。他们相信,未来前往美国一定会方便,只是目前还没有出台明确的政策措施。

  古巴国内持有护照的人很少,绝大多数去美国的古巴人都是在当地有亲戚,申请的也均是探亲签证。对于当地的情形,一位在古巴从事工程承包、对外贸易的中资企业华人王先生这样给记者描述,《中国合伙人》电影中,男主角申请到了美国签证,恨不得告诉所有人。而古巴的现状和那个电影中的桥段几乎一致。

  "短期来讲,古美互设使馆并不能马上对古巴老百姓赴美带来便利,除非两国同时宣布新的签证政策,不然还会维持老样子。"刘彬说,在当地,老百姓普遍认为,古美两国关系陷入僵局,美国对古巴实施制裁和禁运,使得古巴人民生活陷入窘境。而现在关系缓和了,百姓的生活一定会有所改善。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看到古巴民众反映出来的情绪,尽是喜悦。"刘彬说。

    中国落点 三类当地中国企业前景有喜有忧

  李先生告诉记者,据他所知,在古巴注册的中资企业有60余家,常驻企业为30多家。中国往古巴出口的商品基本是机械、机电、染料化工等生产资料。

  刘彬告诉记者,在古巴的中资企业大体分为三类,一类是拥有完备自主知识产权,走技术型路线的企业,比如华为、中兴等,这些企业在古巴的未来发展拥有前景。第二类是从事民用技术型的企业,比如比亚迪等。而第三类是从事一般性商品贸易的公司,这类公司在中国和古巴中间赚取差价和佣金,也是在古巴最多中国企业。

  刘彬说,古美关系缓和,对于中资企业总体来说有利有弊。而这三类中国企业中,一般性商品贸易由于中间运费成本大,受到的影响最大。这主要是因为以往古巴商品会通过中国企业等渠道进口,今后如果美国对古巴解除禁运和制裁,直接从美国运东西过来,由于距离近、速度快,价格等就会便宜很多。

  不过,这种冲击的前提必须是美国解除对古巴的禁运和制裁,这对古巴来讲才是最致命的"紧箍咒"。

    经济封锁 当地发展最大坎儿短期内并无利好

  闫佩两年前曾到古巴旅行,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起了印象最深的一件事。

  她在古巴买烟酒时,不止一次被古巴商店的服务员问道:"您是直接回中国,还是要从美国过境?"随后她被告知,美国禁止所有古巴商品进入美国,古巴的雪茄、朗姆酒在美国属于违禁商品。海关查到了要没收,数量多了还可能被罚款。"我到古巴偶尔会和当地人聊起这些话题,他们会非常愤怒。"闫佩说。

  时过境迁,美古重开大使馆能否给古巴经济带来机遇?对此,王先生表示,古美两国开设大使馆更多的是政治意义,开辟了两国关系的新局面。从经济方面来说,影响有限。他认为,古巴一直以来面对的最大坎儿,就是美国对它的经济封锁。

  苏联解体之后,古巴没有了经济支持,从那以后古巴采取的都是"统进统出"的计划经济,比如机械、生活用品、服饰等全国所有涉及到的物品,都是按照计划集中采购。比如,今年7月到12月的整个下半年,就是古巴各个进口公司采购2016年全国采购计划中所需商品的时间段。

  "我认为这个模式在3-5年内都不会有所变化,因为劳尔·卡斯特罗将宣布退休,而接任他的领导人势必还会沿袭他的政治思路,同时,古巴人其实也不希望过早被美国人渗透。"王先生说,美国对古巴封锁50多年,古巴虽然不是经济大国,但在政治上是很有影响力的,美国是希望通过古巴去改善和拉美之间的关系的。

    媒体观察 美古关系就此升温?

  据新华社消息,一些分析人士说,美古恢复外交关系、重开使馆只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第一阶段。要消融长达半个世纪凝结成的坚冰,无疑还需经历一段长久、复杂而艰难的过程,可谓前路迢迢。虽然美古实现复交并重开使馆意味着两国关系迎来实质性升温,但这只是美古关系正常化的初步成果之一。

  古巴政府在本月1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古美恢复外交关系、重开使馆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第一阶段。美国还必须解除对古巴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制裁,归还非法占据的古巴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停止反古广播及电视宣传,停止一切对古巴的颠覆行为,对古巴人民遭受的损失作出补偿。声明说,两国关系正常化是一个长久、复杂的过程,主要障碍还在美国一方。

 美古关系

  1961年1月3日

  美国与古巴断绝外交关系

  1962年

  美国对古巴实施全面贸易禁运

  2004年11月

  古巴禁止美元流通

  2013年春季

  美国总统奥巴马授权高级助手与古巴方面展开试探性谈判

  2014年12月17日

  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共同宣布,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

  2015年1月

  美国放松对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和从事商贸、金融活动的限制,但依然对古巴实施禁运

  2015年1月21

  至22日

  美古举行外交关系正常化的首轮高级别对话

  2015年3月11日

  美古两国重新建立直接电话联系

  2015年4月11日

  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会晤

  2015年5月29日

  美国国务院宣布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为美古两国恢复外交关系扫除了一个主要障碍

  2015年7月1日

  美古就恢复正常外交关系达成协议,并定于20日在对方首都重开大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