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总编观察| 丝路基金动向

发布时间:2015-06-18

编辑按| 今日起,本公众号推出《总编观察》专栏文章,旨在与读者分享我们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大潮的最新看法,也诚挚邀请您留言互动,投稿,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之大业。

正文

对比引发全球关注的亚投行,丝路基金显得格外低调,但异常务实。

6月5日,丝路基金宣布成为中国化工旗下一家子公司持股25%的股东。伴随着丝路基金的介入,中国化工集团将发起对倍耐力普通股的强制要约收购,收购价格为每股15欧元。

倍耐力轮胎是当今世界享有盛名的轮胎公司之一,这是媒体披露的第二起丝路基金投资项目。此刻回顾丝路基金两个月前的首个投资项目——与长江三峡集团等机构联合开发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等清洁能源项目,再次印证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此前宣布的丝路基金投资方向:投资基础设施、产业合作。

2014年APEC北京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强调,丝路基金要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按照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原则,搭建好公司治理架构,尽快开展实质性项目投资。

从金融业视角看,以资本走出去带动制造业走出去,推动、扩大产能合作和资金的融通,促进全方位的经济合作和互联互通,这是“一带一路”最显著的特色。
如何搭上丝路基金这趟便车?我们可以从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的公开表态以及她的日程安排进行分析。

6月11日,金琦在北京会见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官庆。官庆表达了中国建筑愿与丝路基金共同开拓海外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海外兼并收购等业务的愿望。

6月9日,金琦在北京与海航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海航资本董事长谭向东与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举行会谈,双方就相关领域的未来业务合作进行了全面深入交流。

6月4日,金琦出席在重庆举办的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作专题发言。金琦说,目前丝路基金正在寻找其他投资项目、挖掘投资潜力、整合项目资源,为全面推进投资业务做准备。

4月2日,金琦到上海建工集团调研座谈。上海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征向金琦一行介绍了上海建工“走出去”的发展历程,海外根据地建设、承建工程及项目投资建设情况。

不要小看上述仅由各个集团披露的会见信息,因为今年2月,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卢纯曾在北京会见了金琦,4月就有了丝路基金与三峡集团联手的第一单投资。
在公开场合,金琦多次强调,丝路基金的工作重点,是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以股权投资为主,兼顾债权、贷款还有基金等多种投融资模式,实现较好的投资回报和中长期财务的可持续性。
由此,观察丝路基金都悄悄地进了什么村儿,对业界更透彻理解丝路基金投资原则、运行操作以致与之合作,颇有帮助。

关于丝路基金

丝路基金是由中国外汇储备、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出资,按照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原则设立的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重点是在“一带一路”发展进程中寻找投资机会并提供相应的投融资服务。

首期资本金100亿美元中,外汇储备通过其投资平台出资65亿美元,中投、进出口银行、国开行亦分别出资15亿、15亿和5亿美元。2014年12月29日,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注册成立,并正式开始运行,金琦出任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