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疫情下的海湾地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14

在海湾阿拉伯国家,为抗击疫情而实施的封城、宵禁等一系列严格封锁措施,已使这些国家的航空业、旅游业和酒店业等陷入极大的困境。但与此同时,当地的数字经济展现出了良好的适应力,并得益于人们被迫参与更多的在线活动,在某些领域有望实现加速增长。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样也给海湾阿拉伯国家的经济事务决策者们提出了重要的问题:如何利用数字经济创造更多的“本地化”价值?以科技为基础的商业伙伴关系将如何影响国家的对外关系?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大爆发迫使人们更多地通过远程方式完成各自工作。从长远来看,更广泛地使用数字平台和数字服务,这一需求将对海湾阿拉伯国家产生深远影响。远程医疗、电子商务、在线学习以及金融领域的远程技术服务均有助于这些国家的公民更好地遵守当地严格的公共安全措施。

 

这些新兴技术手段带来的改变已开始深入到海湾地区的日常消费行为中去。例如,迪拜卫生局(Dubai Health Authority)等政府机构明确建议人们避免使用纸钞转而更多使用电子支付等。尽管当疫情有所平息后,传统的支付方式仍将回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但相信对于数字服务的需求不大可能就此消退。

 

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前,海湾阿拉伯国家的数字经济增长前景就已呈现出较为乐观的态势。所有国家都出台了各自的数字化转型方案,承诺建立知识型经济。根据高德纳咨询公司(Gartner)的预估,2020年全年,中东北非地区的公共云服务收益将增长21%,达到约30亿美元的规模。

 

较高的人均收入水平和互联网普及率为电子商务在海湾地区的蓬勃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氛围。贝恩咨询(Bain & Company)研究认为,海湾阿拉伯国家和埃及的电子商务行业年均增长率可达到30%。最乐观的情况下,海湾地区电子商务的市场规模至2022年可超过410亿美元。尽管从短期和中期来看,疫情和油价的冲击或会抑制特定领域的消费需求,但当地电子商务快速增长的总体态势大概率不会发生转变。

 

海湾阿拉伯国家政府已设法将各自的数字化转型方案与特定的经济发展计划同步起来。迪拜酋长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Maktoum在2019年对外宣布的50年宪章(50-year charter)就设想了一个可容纳10万家公司的虚拟商业城市。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Economic Development Board)的官员们认为,美国亚马逊(Amazon)将其地区总部设立在麦纳麦,证明了该国将自身打造成为地区数字服务中心的战略已经取得成功。同样是在巴林,该国的金融科技湾(Bahrain FinTech Bay)积极寻求利用数字手段在成熟的金融领域挖掘新的增长点,并已经在区块链方面作出了探索和尝试。阿曼的苏丹卡布斯大学(Sultan Qaboos University)计划于今年10月举办国际研讨会,研究如何利用数字化转型推进该国“2040愿景”改革计划。

 

海湾阿拉伯国家的传统产业也在寻求数字化转型,希望借助数字平台和应用程序提高自身的盈利水平。在这一方面,阿联酋的多家国有企业成为了整个地区的“领跑者”。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于2018年建立了名为“Panorama”的数字指挥中心,并为此投入约1360万美元。据该公司高层透露,数字指挥中心的建立有效削减了部分运营成本、大幅提高了公司运作效率,创造出的商业价值超过10亿美元。2019年底,阿联酋政府重组该国国防产业,打造了一家总资产超过50亿美元的新公司EDGE,以发展高科技国防产业。这家新公司的经营理念是“以更快的速度和更高的效率向市场提供创新的技术和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加速了阿联酋国内传统行业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今年4月,迪拜环球港务集团(DP World)的首席执行官Sultan Ahmed bin Sulayem对外宣布启用全新的在线服务,以进一步提升物流管理的数字化水平和“在当前危机中维持贸易往来”。该公司早先已应用了多个在线物流追踪系统,包括SeaRates.com、LandRates.com和AirRates.com等,还建立了“数字货运联盟(Digital Freight Alliance)”这一在线货运代理协会。

 

需要清醒看到的是,数字化转型绝非推动经济增长的万能良药。对数字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并不能抵消海湾阿拉伯国家部分行业的裁员、破产或收益下滑。这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该地区的航空业。有统计显示,受疫情冲击影响,航空业的放缓仅在沙特、阿联酋两国就可能导致逾50万个工作机会流失。

 

不仅是在传统行业,一些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公司也未能成为“幸运儿”。Careem是优步公司(Uber)的子公司,总部位于迪拜。受疫情影响,该公司的两项核心业务 - 乘车出行、快递送货 - 下滑近80%,因此被迫计划裁员31%。优步旗下的外卖送餐公司Uber Eats则全面停止了在沙特的业务,并将其在阿联酋的业务合并至Careem。阿联酋电信运营商Du,在2020年1季度的净收入下跌21%。该公司预计2季度的营收状况仍将受到疫情的较大影响。

 

不仅海湾地区的本土科技公司急需调整其业务模式,即便是全球领先的云服务提供商也在努力将需求的不断增长转化为收入的增长。在可预见的未来,由于海湾阿拉伯国家在疫情和油价冲击下财政普遍吃紧,如何从政府、国企客户手中获得新合同将是决定这些科技公司前途命运的重要挑战。盈利能力不高是许多科技公司面临的老大难问题。在海湾地区,由于某些数字服务需求将受到遏制或彻底消失,一些公司将面临着严峻的生存挑战。

 

从目前来看,一些国际科技企业仍然对海湾地区的数字经济前景抱有浓厚的兴趣。4月28日,总部位于美国的数据托管平台公司InCountry宣布其中东地区总部落户阿布扎比环球市场(Abu Dhabi Global Market, ADGM)金融自由区,看好该自由区内的技术创业生态系统Hub 71。无独有偶,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的子公司OneConnect也宣布将与ADGM的数字实验室合作,探索在当地开展金融技术服务,发掘中东地区的商业机会。

 

来自中国的科技公司将海湾地区视为国际化的重要路径。本月初,华为公司与阿曼技术和通信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腾讯控股(Tencent Holdings)于今年4月在中东地区上线了网络游戏《王者荣耀》的海外版Arena of Valor,期待将其海外市场的游戏收入比例提升至50%。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在阿联酋积极拓展微信支付的终端服务。此外,阿里巴巴旗下的科技创新基金eWTP Capital或将落户沙特。

 

对于海湾阿拉伯国家来说,数字经济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也有可能成为外交关系中的风险点。早先,美国政府已向以色列发出警告,要求后者警惕中国公司在疫情引发经济衰退期间对以色列高科技企业投资可能对国家安全产生的负面影响。随着海湾阿拉伯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加强对外合作和积极寻求外国直接投资,类似的审查和警告可能也会从华盛顿投向海湾地区。美国国务院已经警告过海湾各国政府,在考虑与北京方面的经济联系时“需要权衡与美国的伙伴关系价值”。

 

数字技术及一些应用所包含的定位等功能所带来的风险同样不容忽视。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与瑞士IT公司SITA的和解案例表明,即便是非美国科技企业也有可能因违反美国的有关制裁决议而遭受来自华盛顿的惩罚。

 

当新冠肺炎疫情逐步消退后,海湾阿拉伯国家的预算支出能力将受到制约。如果国际油价继续在低位徘徊,那么这些国家的财政状况将更不乐观。即便如此,仍有理由相信,用于增强政府数字能力和促进以科技为中心的产业发展支出将会有所增加。海湾各国政府需要更为小心谨慎的是,如何更为高效地利用这些支出创造更多的“本地化”价值,以及如何避免该领域的合作引发外交关系的紧张。 



文章来源: 湾叔Uncle Gulf 海湾译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