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脱欧过渡期,如何投资英国

发布时间:2020-03-06

伴随着唐宁街前的钟声,英国在今年1月底正式宣布结束47年的欧盟成员国身份,进入为期11个月的“脱欧”过渡期。作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世界金融中心之一,英国一直与中国有密切的经贸合作,中企投资英国在近几年也形成一股潮流。不过,由于“脱欧”的影响,在英国投资的前景与机遇发生了一些变化。

自2016年6月英国举行全民公投决定离开欧盟后,英国经济究竟会因“脱欧”受到怎样影响、伦敦是否会因此失去欧洲金融中心地位、英国的投资环境是否会有所变化等话题一直受到热议。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2020年2月1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2019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4%,比2018年1.3%的增速略有回升,低于2017年的1.9%。1月底,英国央行曾宣布将2020年的经济增速下调至0.8%。尽管从国内生产总值看,英国经济增长速度正处于低位,但对于英国这种成熟的发达经济体而言,经济增速在1%左右是正常现象。

分析普遍认为,英国与欧盟在“脱欧”过渡期进行的谈判情况依然将是影响英国经济的主要因素之一。尽管英国已进入“脱欧”过渡期,但正如英国广播公司此前所言,1月31日英国跨过了终点线,但摆在面前的又是一条新起跑线。“英国和欧盟双方只不过是同意‘协议离婚’,至于房子、车子、孩子、存款、宠物等等怎么办,还需继续谈。”

目前,英国与欧盟间围绕未来贸易关系的谈判还未完成,如果在2020年底过渡期结束前双方仍然未能谈妥,最终的结局可能是英国无协议“脱欧”或延长过渡期。最大不确定性仍将来自贸易领域,比如关税问题。但无论结果如何,跳出欧盟规则的限制拥有了更多选择,可以从财政政策上减少“脱欧”的影响。英国本国就具备两个离岸体系——马恩岛和怀特岛,在税收领域有很强优势。如果英国能够发挥两个离岸体系的作用,再在财政政策上有所松绑,进行税收改革,依然可以留住在英国投资的公司。

目前英国的投资环境依然稳定,且在汇率上具备优势。预计在中短期内,英镑汇率处于升值区间,这也意味着在英国投资的资产会因汇率因素被动升值。


基础设施、创意产业和房地产

英国是传统的金融大国,中英之间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十分紧密,两国还在2019年开通了沪伦通,方便资本往来。除在金融服务领域依然存在投资机遇外。笔者认为,从回报率的角度看,目前是在英国进行房地产、基础设施和创意类产业投资的较好时机。

 


据香港《南华早报》近日报道,房地产经纪商仲量联行表示,去年下半年英国“脱欧”出现进展时,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房地产买家开始出手投资英国房地产,销售量为2019年上半年的两倍。而据仲量联行的数据,去年英国的房屋交易量下降15%。笔者发现,不少国际投资者并非以“追涨杀跌”的理念在英国投资房地产,而是逆向操作,选择在房价下行的时候入手。英国房产的租金回报率一直比较稳定,伦敦中心区月租金回报率在1%-3%之间,主要优势来源于资产本身的增值,伦敦周边卫星城市的回报率在5%-6%之间,二三线城市如伯明翰、曼彻斯特、剑桥、牛津等回报率更高,在6%-7%之间,但资产增值潜力弱于伦敦。伦敦房地产有很多外国投资者,位置好的房屋尤其是大学旁边的学区房通常十分紧俏,是良好的投资标的。此外,海外投资者对曼彻斯特、伯明翰、利兹、布里斯托和爱丁堡的兴趣也在增加。
 
除房地产外,中国在英国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也在逐步增加,中广核参与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也是中英合作的样板(上图所示为施工中的该核电站)。作为较早发展的国家,英国不少基础设施比较老旧,存在维护或翻新的需求,这为中企提供了可以参与共同开发的机会。英国有很多老旧的小型机场,由于历史原因不再使用,这其实也是比较好的投资项目。此外,英国还有一些废弃的铁路,如果中企可以投资改造,再次将它运营起来,或许可以激活附近一片区域的经济。英国的垃圾处理产业在欧盟并不处在前列,随着人口增长、可填埋区域的减少,垃圾处理基础设施的投资也存在机会。

近年来,英国大力推广本国创意产业,包括设计、软件、音乐、游戏、电影等众多领域,并出台完整的产业政策进行扶持。中国也在推广本国的创意产业,在发展速度、规模和能力上均取得不少成果。相比之下,英国创意产业的优势在于精细程度上,更加“小而美”,这尤其体现在设计、时尚类产业上。英国的中小型创意产业公司相比香港等地的同类公司资产价格更低。中国企业可以选择收购此类公司,并从中学习、吸取相关的经验,再逐步与在中国国内的业务进行结合联通。


必须做好尽职调查

虽然英国在投资制度、法律、文化等多方面均比较成熟,但企业投资依然要做好充足准备,尤其是收购前的尽职调查。笔者认为,一些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时不愿意花费心思做尽职调查,只想着眼前企业能够盈利多少。实际上,西方发达国家在很多地方的要求都跟中国国内经营企业不一样。例如收购一家西方老字号企业,可能企业要管的不仅是现有员工的养老保险,还要负担已经退休员工或其亲人的养老保险,通常算下来这是一笔巨大的开支。如果不提前做好尽职调查,很有可能收购后会面临非常大的养老金需求。

英国的尽职调查有详细的分工,有的律师和会计专门统计养老金,有的则专门为实体工厂计算产品保修责任的成本,这些方面要求企业不能为了降低收购成本就敷衍了事。此外,外商投资涉及一些法律条款,由于英国法律历史比较久,存在一些特殊规定,这些也需要提前做好功课。

在投资过程中,企业需要重视管理和沟通。中英两国的文化、交流方式、习惯和语言存在较大差异,投资者需要学习、适应当地情况,才能在管理中取得较好效果。此外,英国企业内部也有独特且历史悠久的组织文化、权力结构等,与一些发展中国家可以直接套用中国的管理模式不同,投资者切勿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去进行管理。最好的方式还是在足够观察的基础上再做出决策,“好的管理无论在哪里都会令员工信服”。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学院基础设施经济金融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