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重庆渝新欧线路新增两口岸 对中东欧辐射力增强

发布时间:2016-07-26

   
    中新网重庆7月20日电 (记者 刘贤)重庆至欧洲物流集散中心德国杜伊斯堡的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以下简称“渝新欧”)全程运行时间缩短至13天左右。20日,中新网记者从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当地物流办从多个方面增强渝新欧的综合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对中东欧地区的辐射能力。

  渝新欧起点是重庆,由新疆出境,沿线经过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俄罗斯、波兰,最终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这条线路最初用于运送“重庆造”的惠普等品牌的笔记本电脑,至欧洲销售,近几年逐渐发展成为中国西部内陆向西开放的一条重要物流通道。从欧洲进口日常生活用品、平行进口汽车、酒类等产品的外贸企业已开始尝试将部分走海运的货物改为走渝新欧。

  重庆市经信委称,渝新欧线路原来的口岸是新疆阿拉山口,现新增满洲里和霍尔果斯口岸,对中东欧地区的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

  此外,重庆还积极开拓渝新欧对亚洲地区的辐射力。重庆市长黄奇帆提出通过渝新欧铁路运输,加上重庆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日本、香港、台湾等亚洲国家和地区5个小时的空运,使欧洲和亚洲之间形成铁空联运大通道。

  2016年5月初,重庆试运行铁空联运,从德国将一批健身器材通过中欧班列?渝新欧中转后运输到新加坡。重庆市经信委透露,目前,正在准备“欧洲-渝新欧-东南亚”第二次试运行。

  2016年过半,中欧班列?渝新欧已开行164班。重庆市经信委物流办相关负责人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称,这其中去程112班,回程52班,运输货量约1.4万个标箱,同比增长74%。中欧班列?渝新欧目前的开行频率稳定在每周9至11班。

  为进一步“加热”这一线路,渝新欧公司近期在欧洲成立办事处,加强欧洲市场的货源开发能力。重庆市经信委称,在巩固原有IT、汽车及零配件等大宗货源的基础上,重庆2016年又重点开拓了华为、后谷、大龙网等一大批新的大客户,增加渝新欧货源的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