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澳大利亚再遇中国投资考验

发布时间:2016-07-25

    预计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香港长江基建将于周一分别递交收购方案,竞购澳大利亚最大电力网络Ausgrid的控股权。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领导的新政府将面临首个重大外资考验,两家中国公司正竞购澳大利亚最大电力网络的控股权。


   
    预计中国国家电网公司(State Grid Corporation of China)和总部位于香港的长江基建(Cheung Kong Infrastructure)将于周一分别递交收购方案,以逾100亿澳元(合74.7亿美元)购入Ausgrid 50.4%股权,Ausgrid的私有化方案不太可能吸引本国企业竞标。但这家新南威尔士配电公司的出售招致独立政治人士的尖锐批评,在7月2日一场竞争激烈的选举后,这些政治人士在议会影响力增加。

    澳大利亚参议员谢诺峰(Nick Xenophon)表示:“国家电网是中国最大国有企业。将本国企业出售给一家外国政府所有的公司的交易,应该引起重大的国家利益关切。”谢诺峰领导的同名党派可能会在澳大利亚参议院获得3个席位。

    在写给澳大利亚政府的一封信中,谢诺峰表达了对国家电网竞购成功后的市场霸主地位的担忧。英国《金融时报》看到了这封信。他还问到澳大利亚政府是否已就此次拟议出售交易征求过情报和国防部门的建议,他补充称,他希望在议会重新开会后提交一项议案,收紧澳大利亚的外国投资规定。

    昆士兰议员、喜欢枪支、牛仔靴和社会保守主义的鲍勃•凯特(Bob Katter)也对Ausgrid的这宗拟议出售交易提出批评,他警告称,澳大利亚可能会成为“一个为中国帝国服务的经济体”。

    中国在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的投资近来达到创纪录水平,突显出中国作为全球增长驱动力以及招商引资来源的重要性日益上升。但这正引发监管机构的严密关注,包括最近澳大利亚财长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否决了将大型养牛场基德曼公司(S Kidman & Co)出售给一家中资集团的交易。

    一些分析人士警告称,10至15名独立议员和少数党派议员的当选,将使他们掌握参议院的实力平衡,他们将加大要求政府收紧外资收购审查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