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海外协会组团参加2019尼泊尔投资峰会

发布时间:2019-04-03

  2019年3月29-30日,受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组织企业代表团赴加德满都参加2019尼泊尔投资峰会。

峰会现场

  本次代表团由和振伟秘书长带队,代表团成员分别来自中国中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中铁25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央企国企,以及来自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轩辕国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山东宏达科技集团、山东盛世和平商贸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

尼泊尔总理奥利接见国际演讲人

  本次为期两天的峰会共举办了16场活动,包括1场开幕式,4场全体大会,8场专题分论坛,1场闭幕式,1场欢迎晚宴,1场答谢晚宴。来自40个国家的600多位代表参会,其中265位来自中国,120位来自印度。会议期间,国内外投资者、国际组织和政府部门一共签署了15项合作备忘录,涉及水电、太阳能等领域。尼泊尔总理奥利出席开幕式,呼吁各国投资者抓住机会,并承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机构表达了继续支持尼泊尔发展的强烈意愿。世界银行集团下属国际金融公司表示未来4年将在尼投资10亿美元。会议召开之前,尼泊尔政府公布了总投资额高达320亿美元的77个项目。最终,17个项目收到了投资意向书,其中包括7是交通项目、4个能源项目、3个农业项目。

和秘书长在分论坛发言

  和秘书长在大会专题论坛做了发言,并利用尼泊尔总理奥利接见国外演讲人之机向总理汇报本次代表团情况以及表达了中国国家发改委对本此活动高度重视。尼泊尔财政部部长尤巴拉杰、交通与基础设施部部长马哈塞特、农业部部长卡纳尔、投资委员会首席执行官马哈分别接见了中方代表团。同时,代表团还在峰会期间专程拜访了我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女士,在参与尼泊尔投资合作项目上得到侯大使的鼓励和全力支持。

尼泊尔财政部长接见代表团

尼泊尔农业部长接见代表团

候大使接见代表团

  尼泊尔作为最不发达国家,经历了长期的政治过渡风暴,整个国家工业基础非常薄弱,交通基础设施落后,主要经济以农业和旅游业为主。通过本次峰会,我们欣喜地了解到尼泊尔现任政府日趋稳定,并且致力于善政和改善基础设施,着力于实现经济繁荣,并提出了“繁荣尼泊尔,幸福尼泊尔人”的实现中等收入国家的2030愿景。尼泊尔地理位置优越,是我国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国家,我国企业应抓住良机,开拓资源,积极开展对尼的投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