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阿尔法象董事长、云龙资本合伙人陈丹华在“一带一路”金融创新论坛上的演讲

发布时间:2018-05-18

各位来宾大家好!
  我今天讲的课题是金融科技。中国的金融科技,近几年发展突飞猛进。应该说,中国在各方面的创新,也包括金融科技创新,成为资本市场最近越来越关注的一个板块。我们来看几个数据,从市场规模来看,中国的金融科技规模已经达到88亿美元。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当然对这个投资于金融科技的热情非常高。从两年以前,应该说宜人贷在上市的时候还是比较孤立,宜人贷这样的国际公司还是比较孤立的现象,自从今年以来就非常多的金融科技公司一个接一个在美国和香港资本市场上市。做一个简单的统计,从2017年以来,就已经有9家金融科技公司,大概融资总额接近40亿美元,市值也都接近400亿(300多亿美元),这个体量是非常大的,也是很活跃的一个板块。
  这些金融科技公司,有很多很多不同的业务模式。从上市的来看,主要在网络信贷方面比较多一点,在金融科技这个板块,其实做得非常好的是支付,大家生活中经常用的微信支付、支付宝这些,这两个现在还没有到资本市场上市,已经上市的是属于网络借贷这样一个板块。网络借贷这个市场增长非常迅速,中国社会是一个传统的,喜欢做储蓄的社会,但是从80后、90后这两代人来看,他们越来越愿意获得信贷来做他们的消费,或者是其他生活中的需要。这也是由于中国银行业的服务发展,还不能够覆盖到很多的小微企业或者是个体人群,这个行业现在发展得非常快。就像星巴克进到中国的时候,有人说中国是一个茶文化的社会,咖啡怎么卖得好?结果星巴克的发展远远超过在美国的发展。我觉得信贷这个市场现在也是蓬勃发展。按照一些金融机构和一些大的国际券商估计,首先从过去这3年,2013~2016年市场已经增长了36倍,从40多亿美元到1500多亿。到2020年,这些国际大投行预计能够达到7000多亿美元, 5万亿人民币的概念。我记得2008年的时候,中国政府救市的资金量就是4万亿,这个数字会超过,到2020年会超过当时的数额。
  刚才讲的几个模式是信贷方面的模式,还有一些是像挖财的模式,属于全方位理财都来做的,比较典型的展示出金融科技公司能做的一些业务和它所利用的优势。挖财这样的金融科技公司,主要是通过提供记账工具获取流量,平时像女生很多在用的美图秀秀,这是工具,挖财记账工具是通过获取很多记账的信息,比如在捆绑信用卡之后刷一个卡,银行的信息会告诉你消费了多少,消费了什么东西,这个东西会自动地进到手机,它给你编辑、收集、整理,给你做出一些消费的画像等等,这都是工具,就吸引了很多流量,把这些人群再转化为能够变现的人群,在上面去卖,向他们推送理财的产品甚至是借贷产品等等。这个就是一个很有效的,很精准的,因为它掌握到你的消费和掌握到你的金融信息。我们现在经常说大数据,不是所有大数据都具备很高价值变现潜力的。有一些刚才我们提到的其他的大数据,可能就不会这么直接,从投资人来讲,这叫离钱很近,它是掌握到金融的行为,这样的一些数据。所以它就能比较好地、比较直接地去变现。挖财只是一个中小型的企业,但是你可以看到它每一天的数据和已经累计的数据是非常海量的,这也是因为中国这么大的市场,好几亿人的市场,每天客户是非常多的,是相当于日本的人口(1亿),数据量是以TB来计算。
  从生态来看,如果比较中国和美国、日本,我们会注意到这几个特点,在中国传统市场当然就是银行、银联这一类的,在新兴市场来看,主要是被BAT(百度、阿里、腾讯)垄断之外,还有一个很代表性的就是房地产的龙头,像万达这样的,或者像金融板块的龙头,就像平安这样的,就是民营板块的龙头。美国和日本的市场相对不是由银行或者互联网的板块,而是比较多的由垂直领域的公司。这两个不同的生态说明在中国的新兴市场里头,主要是由互联网公司在推动,而且他们充分地利用了能够获取到海量的用户,而且能够迅速扩张的这样一个优势。我曾经跟一家互联网公司做金融科技的聊到将来的趋势,他是觉得说现在的金融板块正在被颠覆,已经有几大领域发生很大的颠覆,像零售,对于阿里巴巴、京东的颠覆,他们没有任何的实体店,他们在这个行业里面,他们的平台上产生的交易量会超过很多线下零售店。滴滴没有一辆出租车,但是每天出行的交易远远超过任何一家出租车公司,出行的需求是永远存在的,但是用什么需求实现?就像人的交流一直存在,从过去的通信到后来的电到现在的微信,工具在不断地创新,满足人们一直存在的需求。银行金融方面、理财方面的需求一直存在,现在可能满足他的金融工具在发生巨大的变革,如果说我们现在已经在一个无现金社会,很多时候拿着手机就可以出去付各种账,包括出门,甚至是乞丐都拿着二维码放在地上来讨钱的。无现金的社会可能首先被革新掉的就是ATM,你不需要再去取现金或者发现金,整个网络有可能未来的ATM就会像传真机一样没用了,现在谁还发传真?基本上没人发传真,再往下走,也许分行也不一定要存在了,因为很多的银行的需求可以在网上做。我说银行还是有一个基础功能,到分行去储蓄,你们这个互联网金融科技的这些公司是没有的。他说我们吸储的目的是什么?吸了之后再放贷,我不吸进来,直接就贷出去,比如P2P就是这样,我把要贷的和要存的两方匹配在一起,我何必去吸这个储呢?吸完也是要贷出去的。所以真的以后会是一个不可阻挡的,会是一个被颠覆的趋势。
  现在中国在这方面应该说已经走得非常超前了,可以跟世界发达国家像美国、日本这样的国家相媲美。尤其是支付领域,我们看一下支付领域数字走得非常前列。在第三方支付方面,中国的线上支付次数已经是美国的70倍了,我们看到很多报道,包括香港、新加坡这样的亚洲金融中心,去这些地方你会发现还是要带着现金、带着信用卡,不像国内一出门就可以用手机叫车,很多的付账都可以线上支付,这一点中国已经走得非常前列,尤其是在支付领域。我觉得利用中国这样的金融科技优势,是可以在“一带一路”,尤其是东南亚国家这样的社会去有所作为,而且能够带动在中国的金融科技领域对外的发展和输出。因为东南亚的国家,我们从它的GDP的增长和城市化发展来看,跟中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而且它还是一个华人占比非常高的社会,其实很多华人已经在用微信,已经在使用由中国原产的各类互联网工具,不管是支付还是社交媒体等,甚至于有很多人长期在看今日头条,而不是看当地的报纸。东南亚国家的GDP增长水平,像菲律宾、印尼,尤其菲律宾已经接近中国现在,中国原来是8,现在有所下降,跟菲律宾、越南这样的国家增长水平接近了。城市化的比例,除了马来西亚算是东南亚国家比较发达的,其他的像印尼、泰国和中国,都是比较接近的。所以在这两方面是很接近了,其实是属于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支撑的金融科技这样的一个很好的土壤。
  我们反过来看,他们现有的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普及情况,还是非常低的。从人口来排名,从左到右,印尼的人口最多(2亿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在最右边,这两个国家属于相对比较发达的,所以各方面的数据是优于前面这5个东南亚国家。尤其是我们看一下信用卡普及率,印尼、菲律宾、越南、泰国等非常低,只有泰国刚过5%,其他国家还不到3%,或者是3%左右,这是一个非常低的信用卡普及率,中国现在的人口在没有信用卡的人群里,据我所了解应该是9亿左右,9亿多的中国人口是没有信用卡的。从智能手机的普及率来讲,这几个国家非常低,中国的普及率应该是90%多,香港是百分之百多,就是一个人不止一部手机,在菲律宾、印尼、泰国、越南这样的国家,这样的数字就是在20%~30%左右。现在对于中国来说,这些国家的发展阶段,为中国我觉得提供了一个相当大的未来增长红利。他们金融科技的发展,我觉得中国对他们的提升作用可能会超过其他的,像美国、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因为中国跟他们在各方面的相似度和消费习惯,包括亚洲的这种消费习惯,以及银行所能提供的覆盖率的情况都比较接近,美国也是一个银行渗透非常高的社会。尤其是我们在看东南亚国家金融科技产业的分类,在支付方面也是他们在金融科技产业分类里头占比最大的一个板块,这个板块跟中国现在做得最好的、最发达的金融科技里头,可能是在支付方面做得最发达的正好相匹配。实际上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公司像比较大的,蚂蚁金服这样的已经在布局东南亚的金融科技板块了。但是这并不等于其他的中小型公司,包括像阿尔法象这样的,包括像挖财这样的,阿尔法象也是一家刚起步,但是发展非常快速,用人工智能来为金融科技公司服务的这样一家科技公司。我觉得现在这一波金融科技公司的崛起,以及他们在资本市场非常活跃的融资,再过未来5~10年来看,会像当时腾讯、阿里和百度崛起一样产生一个巨大的,不管是投融资角度来看,会产生一个巨大的板块,很可惜国内尽管环境可能对这一板块还是持一个比较谨慎的态度,可能还不是特别地鼓励,所以这也是另一方面这些公司到海外去融资的一个原因。我觉得这方面,监管部门也要在防范风险和鼓励创新中间取得一个平衡,否则有可能再过10年回头一看,中国又痛失了一个巨大的,而且是可以在国际上弯道超车的这么一个板块。
  我们看看已经很成熟的阿里和腾讯这两个公司,腾讯在香港资本市场今天已经报出超过5000亿美金市值这么一个消息。腾讯和阿里这两家公司已经接近万亿美元市值,如果这两家公司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话,资本市场将会多增加接近7万亿人民币这么一个资产的体量,这两家公司在十几年前也就是两三亿美金的公司,腾讯在上市的时候就是三四亿美金,那是13年前,在资本市场上面增长了500倍,13年你不做任何投资,就把钱放在腾讯,今天是500倍的增长,你做任何一个风险投资,或者是其他的,甚至是贩毒,开玩笑地讲,有没有可能这么高的回报?我觉得今天的中国金融科技板块,正在展现出新一轮的强势和它无限的魅力,这也是中国以后“一带一路”的国策战略上,应该大力扶持和发展的板块。
  我的汇报结束了,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