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匈牙利投资促进局高级顾问Mr.Nandor Kugler在匈牙利投资推介会上的演讲

发布时间:2018-05-15

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大家来到匈牙利投资推进会,我是匈牙利投资促进司高级顾问--Nandor Kugler。在此之前,我在匈牙利银行工作过4年,主要负责国际关系推广,我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以及中国发展银行都有很密切的合作关系。4年前我来过中国一次,这是第二次来中国。
  现在我想简要介绍一下我们的促进局、我们的服务。我的同事Holly女士会介绍我们具体的投资项目。我简单地介绍一下赛盖伊先生,他刚才概述了一下两国政府间的合作,我想再强调两点:一个就是和中国投资促进机构合作,因为他们在匈牙利也有区域办公室,我们双方有很多共同项目;另外一点,与中国的合作,我们两国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希望在外商直接投资,也就是FDI方面有更大的发展。另外一个我们有中东欧最大的华人社区,所以在地方有很多的合作伙伴,潜在的合作伙伴。
  现在我介绍一下我们的国家,人口有1000万,GDP是1206亿美元,我们不使用欧元。虽然我们2004年就是欧盟成员,1999年加入北约,同时也是世贸、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成员。我们的经济,为了符合EO规定,我们的财政预算赤字要低于3%GDP,我们的通膨率低于1%,我们的GDP增长比较稳定,差不多一直是3%左右,今年可能会到4%。我们的出口自2005年就是赢余,劳动市场情况很好,失业率不高,约4.4%。在税收方面也是很优惠的,2017年一些中东欧国家企业所得税在我国是9%,和中东欧其他国家相比我们是最低的。国家政策大方向就是希望把这9%再降低一些,然后再降低劳动方面的税和消费税。另外,我们在个人所得税方面也是非常低的,只有15%。
  在排名和创造工作方面,匈牙利是很好的,全世界排名第五,另外还有一个排名,就是全球投资监察报告,我们是排第七,但是涉及到工作创造和FDI的比率今年不是特别好,因为去年主要是梅赛德斯奔驰的投资,所以今年与去年相比就低了一些。匈牙利拥有非常好的市场,我们也和欧盟的市场相连,和中东欧国家、欧盟经济区等都是互联互通的,交通便利,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比如和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比,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大的优势。我们现有的工厂很多,有200个工业园区,能够支撑制造业的发展,GDP的30%是由这些工业园区贡献的。它们提供很多的服务,这在图上都已经列出来了,这些都是我们潜在的合作领域。
  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促进局。我们是一个政府机构,是由我们外贸部所管理的,在外交和外贸部下面有三个机构:第一个是出口促进局;第二个是匈牙利进出口银行,他们当然是为进出口来提供资金支持和保险服务;HIPA也就是投资促进局,我们主要是促进外商在匈牙利的投资,促进FDI,吸引外国投资者来匈牙利投资,我们也鼓励外商来购买匈牙利的公司,或者是组建合资公司。另外我们也有一站式咨询服务,这是免费的,因为我们是政府机构。我们管理并购的选址、投资的筛选,我们也提供后续的服务等。我们在外国并没有办公室,但是我们可以借助匈牙利使馆的渠道,因为我们在100多个国家都有使领馆的服务。
  现在我来比一下我们之前和之后职能的不同:这是我们匈牙利能够提供的一些优惠的政策,在图上大家可以看到匈牙利的地图有不同的颜色。在右方这些区域能够给你提供最高级别的补贴,这是欧盟所负责监管的,这是欧盟所设定的条件,这个50%是分为4类的优惠,在右方已经列出来了,我们可以基于你这个投资的规模给你补贴,还可以根据你培训的活动进行补贴,也可以针对你的研发活动进行补贴,这是一种新的补贴项目,最主要是针对高附加值的行业方面的研发。第四个针对的就是就业方面的补贴,就要看你通过投资能够产生多少工作岗位,我们来给你进行相应的补贴。
  这里是我们的一些优惠政策、优惠补贴的细节:现金的补贴主要是基于各国政府决定,就是HIPA--我们的促进局决定的,我们也可以进行招标,这个标是由欧盟共同出资的。这些都是在匈牙利有业务的大公司,很多都是在汽车行业。另外,汽车行业是对我们匈牙利GDP贡献最大的一个行业。这些是我们在今年前6个月所管理的投资,但也有一些新的投资项目,在右下角大家可以看到。这是具体项目的情况,一会儿我的同事会说,我们还有一个新的项目分享平台,这也是Holly女士,也就是我的同事负责的项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