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匈牙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高博·赛盖伊在匈牙利投资机会说明会上的演讲

发布时间:2018-05-14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贵宾,大家早上好!
  匈牙利和中国拥有良好政治和经济关系,我们是68年前第一批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现在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近年来高层互访频繁,匈牙利也是唯一一个历任中国主席和总理访问过的中东欧国家。
  金融危机期间,中国支持了匈牙利,而匈牙利也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和16+1中国中东欧的合作项目。2015年匈牙利央行启动了自己的项目,支持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其中匈牙利国家银行就购买了中国的国债,第一批购买是2015年5月。2010年匈牙利政府决定,除了我们关注传统的欧洲市场之外,必须和东方的国家加强经济贸易关系。因为这些国家在经济危机之中保持了迅猛增长,这也就是我们向东方开放的政策。
  随着我们这样做,中国同时启动了“一带一路”倡议来重现古代丝绸之路与东方的联系,这两个政策是相辅相成的。匈牙利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欧盟中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的国家。2015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匈牙利时,我们就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一带一路”第一个基础设施项目就和匈牙利有关,也就是布达佩斯和贝尔格莱德的铁路项目,于2015年11月签署协议。中方是总理,欧方是匈牙利和塞尔维亚的总理,这一段铁路是中欧铁路快线的重要部分,它是中国在欧洲跨国界基础设施发展的一个代表性项目。竣工之后将以最快的速度将中国的货物运到欧洲。
  2017年5月,中国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是在这个会议中心举办的。习主席邀请了我们的总理欧尔班来访问,访问期间中匈签署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外交级别的最高等级。匈牙利在16+1中国中东欧合作项目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16+1,包括11个欧盟国家和5个非欧盟国家,我们的目标希望在一系列区域合作,包括贸易投资、互联互通、金融、农业、科技、卫生、教育、文化、人文交流和当地的民生交流。为此,我们建立了一系列机制和体制,来提高16+1框架,我们希望能够在开放、兼容和互利互惠的原则上,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
  这个中东欧的项目也叫16+1,是在布达佩斯中东欧论坛之后提出的。当时决定要在布达佩斯建立一个中心,16+1个国家参与建设,很快就完成了。2014年5月份,中国中东欧旅游业中心在布达佩斯动工,这是中东欧地区第一个此类中心。在中东欧地区,匈牙利央行于2013年第一个和中国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当时涉及的金额是100亿人民币。这样的话,就能够推动中国公司在匈牙利和中东欧的投资和运营。2016年,又延长了3年,这样的话就能够继续推动人民币在中东欧市场上的流通和使用。
  另外,在16+1的框架之下,匈牙利的进出口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联姻4年共同投资了4.35亿美元的基金,目的就是联系双方的企业,希望他们继续推动中东欧的经济发展。中东欧的第一个人民币清算中心,就是2015年10月份在布达佩斯建立的,它的运营方是中国银行,它的目的就是在中东欧进行人民币清算业务。人民币在全球的地位逐渐升高,所以这个中心不仅仅是帮助了中国和匈牙利的公司,同时也帮助中国和中东欧的公司。
  2015年11月份,我们的总理欧尔班访问北京,并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协议的内容就是发行中国国债。2012年4月份,第一轮离岸点心债完成,匈牙利成为中东欧第一个发行人民币的国家,2015年7月份,我们又完成了在岸的债务发行--熊猫债。因此,匈牙利成了在中国之外唯一发行熊猫债和点心债的国家。
  今年16+1最高级别的论坛--第六届中国和中东欧政府首脑会议于7月27日在布达佩斯举行。主席是我们的总理欧尔班,中国代表团团长是李克强总理。匈牙利非常自豪能够举办此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我们期待能够继续深化中国和中东欧之间的合作,这个盛大的事件就是充分证明了匈牙利正在兑现承诺去推动与中国和中东欧的双边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是匈牙利最重要的经济贸易伙伴之一,是我们在欧盟之外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是我们向东方开放政策中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国家。双面贸易过去迅猛发展,实现两位数增长,过去匈牙利是向中国出口最多的国家,去年我们向中国的出口增长25%,今年前5个月增长得更高,达到38%,也是中东欧与中国签署最多农业协议的国家,我们是中东欧唯一宪法规定无转基因食品的国家。中国对匈牙利的投资在中东欧是最高的,超过37亿美元。比如说中航、华为都选择匈牙利来作为他们在欧洲和区域的总部。在图上可以看到,有一些来匈牙利投资的大型企业和银行,这就是其中几个。
  
女士们、先生们,谢谢大家的聆听,欢迎大家来匈牙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