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俄罗斯联邦总统顾问格拉济耶夫在“俄罗斯中国投资者及企业家支持中心揭牌仪式”上演讲

发布时间:2018-04-27

在“俄罗斯中国投资者及企业家支持中心揭牌仪式”上的演讲
俄罗斯联邦总统顾问格拉济耶夫
2018年4月18日


  尊敬的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非常感谢和振伟秘书长给与我这么高的评价和介绍。我很荣幸在今天这样一个场合发言,也非常高兴能够参与“俄罗斯中国投资者及企业家支持中心”揭牌仪式,这对俄罗斯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前面已经介绍了这个“中心”成立的情况,其实生活本身也敦促我们需要建立不仅是贸易、法律、交通等基础设施,也需要两国的企业能够在对接“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中得到支持和协助,以及感到更加自信。我们知道,俄中两国元首多次讲到这两个“倡议”对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今天这个“中心”的成立,应当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能够让俄中两国的经济合作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的确,中国显示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经济成就,相信中国的经济模式不仅具有中国特色,而且更具有普世因素,包括欧亚经济联盟所有国家都可以借鉴。
  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提出深化“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要求,今天正在推进和正在加深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经贸往来。我们首先是为企业服务,为我们的工商合作、共同投资活动服务。尽管我们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战略伙伴关系的经验,而且两国贸易额的增长速度也恢复到两位数的增长,但是我们两国的合作潜力还远远没有挖掘出来,还有很多的机遇没有实现。我们今天这个支持中心的建立,是一个对经济合作非常重要的援助和帮助,对于那些首次到俄罗斯市场寻求投资合作的中国企业家来讲尤其如此。我相信,这个“中心”的建立是会有需求的,也包括《实时俄罗斯》新媒体中心,可以给中国公众和俄罗斯企业提供机遇信息,让他们相互到对方市场拓展经营业务。
  我们的经济贸易、法律体系都尊崇于国际法基础,有相同相似性,因为我们都是世贸组织成员,当然,也有一些各自特殊的地方,包括彼此有些贸易壁垒。这无需隐瞒。一方面,从两国政府角度来讲,我们都试图降低这些贸易壁垒,但这是一条漫长的道路,重要的里程碑就是俄中经贸合作协定的签署,也就是中国和“欧亚经济联盟”合作协议的签订,到目前为止他的文本已经协商好了,预计近期就会签署。另一方面,俄中两国政府正在付出努力,使我们的经贸合作更加便利化、自由化。当然了,应该得到两国彼此企业的支持。“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的对接,首先要有一些投资合作项目,要有一些长期的投资来使我们的优势结合起来,以及建立相关的合作机制,这是我们当前十分重要的工作任务。
  在这方面,我们正在前进,今天探讨的问题,比如说采用本币的结算,建立联合开发机构,比如像中俄地区合作发展基金,这些基金不仅面向地方机构合作,而且要聚焦行业合作,不仅仅是贸易,包括生产、物流、技术交换等。我们应建立共同的生产基地,因为贸易的增长不可能无休止的进行下去,要实现持续化,只有进行长期的机制化的投资合作。我们要通过建立合资企业来实施项目合作,来掌握和研发先进技术,包括那些大宗商品加工技术落实,使我们的智力基础得到充分实现。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典范。这样的经济模式的的确确能够成为一个典范,在整个欧亚地区内建立经济开发机制,包括国家对私有部门的投资支持。国家的作用,就是各种经济利益的协调器,他要为我们的合作建立一个稳固的政策基础,但与西方的模式不一样,我们的经贸机制、金融体系合作架构是基于相互尊重主权,寻求互利合作的方向,彼此帮助,同舟共济,沟通信息,交流技术。我们的合作不是不惜代价来各自获得好处,不是不惜任何方法进行恶性竞争,而是要结合双方的竞争优势,互利互惠、共同发展,面向长期效果,为了俄中两国人民的福祉而开展合作。
  正是这样的基础,我们对待“欧亚一体化”的方式,需要建立一个新的全球化货币和经济模式。因为现在美国已经破坏了多边的贸易体系,实行所谓美国优先的侵略性单边经济方式,美国根本没有理由对俄罗斯的制裁,而且是违反国际法的;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战,是企图不惜代价来获取全球市场优势,通过政治武力施压,让美国的企业独自获得优势。这是我们完全不能够接受的,这也说明世界到了一个重要节点。我认为所有的条件已经成熟,我们要过渡到构建一个新的国际经济和贸易体系,不惜任何代价实行全球贸易自由化,而且要在世贸组织或者IMF框架下竞争,因为全世界各个经济体需要在一个统一规则下开展经贸合作与竞争。“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合作对接,就是一个典范,这里面没有任何强迫的成分和念头,实际是在经济互利发展方面的超级自由主义。我们不仅尊重主权,而且尊重各国选择的经济管理模式,完全不能接受别国干涉他国内部事务。我们和中国的目标是睦邻友好,寻求双方都能感兴趣的投资合作,每个成员国都可以利用自己的竞争优势来支持这种合作。我们在欧亚经济联盟框架内,各国元首甚至利用这样一个术语,竞争管辖范围,这跟美国所显示的不一样,他们试图不惜代价来取消各国监管来实现他们的自由化,他们这样做只为了对西方的大资本有利可图,而不考虑其他国家的实际利益。
  今天美国对中国实施贸易战,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美国包括他的欧洲盟国,试图通过粗暴的武力来保持他们在世界的霸权,很遗憾,他们不明白世界已经发生了改变,这个世界已经没有一个大国可以谋求管理其他国。我们正在建立和致力一个互利合作的经济机制,这里不应该分主要的或者是次要的国家,所有国家都有平等的竞争权利、平等的市场机会,使落后的国家同样得到发展,为经济发展和实现共赢创造新的机遇。这不是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我们要寻求合力与发挥优势推进经济发展。中国经济发展的管理系统,是通过40年的改革开放取得的,并不是偶然的,他的年均增长速度5倍于发达国家,这就是中国经济管理模式的巨大优势。这里不是追求不惜代价的金钱,最终追求的是生产的增长和人民生活的改善。这里需要一个工具来扶持出口贸易、来开发生产潜力,建立新的就业岗位来改善国民生活,就是要通过各国长期的经济合作与符合市场规则的投资政策保证,才可能做到这一点。
  我们的“欧亚一体化”目标,就是以实现各国经济增长核心为目的,而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20世纪30年代英国大萧条也试图这样的贸易战,但是他失败了。今天,已经不再有什么布雷顿帝国了,美国企图维持他的优势,欲通过大幅提高关税或者外汇方面制裁和限制、或消灭竞争者,破坏世贸规则和国际法。比如说对俄罗斯的企业实施制裁,我们决不会让美国企业获得竞争优势。今天,由于中国经济的成功发展,我们就有了这样的机会来替代从美国进口的所有产品,因为中国的市场足够大,完全可以容纳俄罗斯产品,而美国想通过保护主义放弃这些产品。我们已经在与中国朋友磋商,包括减少对俄罗斯食品的贸易壁垒,协调我们之间的贸易政策,包括应对第三国制裁、开发机制、采用本币结算等,我希望这些方面的进展还要加快。因为美国显然是在滥用他的优势地位所带来的特权,比如说利用美元在全球贸易体系的主导地位,对于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实际上就是通过美元这样的工具,变成一个全球的经贸制裁。因为美国的企业都是用美元结算的,我们“欧亚一体化”要应对这一挑战。这里有一个关键的任务,就是要尽快推动卢布和人民币结算的进程,取消两国市场之间的政策壁垒,建立合资合作投资基金,建立两国和两国企业之间更加紧密的长期互利合作关系。因为我们推行的大欧亚伙伴关系,他的基础应该是“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有效的对接,我们两国应该尽快实现。这样就会给两国的发展注入新鲜有活力的经济和政治因素。
  在中长期而言,我们两国的贸易可以维持在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而且我们的投资也会继续增加,我们要相向而行,取消各自那些制约合作发展的限制,建立我们自己的货币金融架构。当然是在国际法的基础上,因为大欧亚伙伴关系的建立也必须严格遵守国际法。今天,美国和北约做的那些令人发指的事情应该被制止,我们要让欧亚经济空间保证他的安全,不允许在政治上对我们进行粗暴干涉。我们应该以新的方式来重建国际法,WTO机制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某些规则,今天看来有些条款已经不再适用了。同时我们也看到,国际经济法则已经被美国践踏,这套战后长期建立的体系已经崩塌,我们有能力击退这些威胁,而这些威胁代表着新的时代战争和冲突,我们不需要冲突和争端,我们足够强大,要以和平方式为依托,来实现我们的合作,来取得新的发展成绩。
  我再次祝贺“两个中心”的成立,祝愿中俄经贸关系发展取得新成功!祝愿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