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中国海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卢布贬值促进俄农产品对华出口大幅增长

发布时间:2016-04-05

卫星新闻北京4月1日电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和振伟在接受“卫星”新闻通讯社专访时表示,由于卢布的贬值,俄罗斯农产品对华出口大幅增长。


俄罗斯农业部今年1月初表示,俄计划显著增加对中国的粮食出口量,争取在未来每年向中国供应100万吨粮食。俄农业部副部长同时表示,俄方计划2017年对中国的粮食出口量增加到30万至35万吨,在随后几年将增加到70万至100万吨。

和振伟说,"由于卢布的贬值,出现了另一个机会,那就是俄罗斯农产品对华出口的大幅增长。中国消费者对俄罗斯农产品的兴趣在不断扩大,首先大家认为,俄罗斯生产出的食品、农产品是无公害的、绿色的、非转基因等等都是可靠的,所以机会非常大"。

 

 
他指出,当然这方面也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目前俄罗斯向中国的农产品出口还是杂乱无章,没有形成一个规模,比较零散,政府应给予疏导。

 

和振伟进一步表示,有很多的中国企业,认为现在是一个机会,开始仿造俄罗斯的产品。比如,面粉和蜂蜜被直接发往绥芬河等等口岸,经过重新包装后便成为俄罗斯农产品,这种情况长此以往,会对俄罗斯产生负面影响。

他认为,要避免这种情况,应更好地发展成规模、大批量的出口,只要这种主流发展起来,自然而然仿造俄产品的情况就会得到制住。现在有空可钻,就是因为俄产品出口都是零散不成规模的,如果成批量的话,就不会有这个问题。

2015年年底,俄罗斯和中国签署了对华出口俄小麦、玉米、大米、大豆和菜籽的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阿尔泰边疆区、新西伯利亚州和托木斯克州被委托进行对华粮食出口。俄罗斯联邦兽医及动植物卫生监督局副局长涅波克洛诺夫不久前表示,俄罗斯企业开始向中国出口小麦,出口主要在边贸框架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