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中国海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当前是俄开展产业转型的最佳时机

发布时间:2016-04-05

卫星新闻北京4月1日电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和振伟在接受“卫星”新闻通讯社专访时表示,当前是俄罗斯调整本国经济的一个最好时机,应致力于开展产业转型。


       和振伟表示,当前俄罗斯经济遇到的困难,可以一分为二来看,有好也有坏。好的一面是,俄罗斯在这种情况下,是调整自己的一个最好时机,原来进行调整是不可能的,现在恰好是一个很好时机,在所有人都不再向能源领域投资的情况下,应集中精力进行产业转型。

     副秘书长称,作为发达国家的美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也提出重振制造业、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过渡,注重自己的实体经济,注重自己的制造业发展,并且大力扶植。俄罗斯也一样,在今天这样的大好机会下,也应该重振本国的制造业。与此同时,国家和政府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政府应制定宏观的政策,发挥其作用,尽力重振本国的经济制造业。

 

     他继续道,俄罗斯除拥有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和矿产资源外,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土地。在当前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应下大力气投资农业,也就是说把原来的广种薄收,改为精耕细作。俄罗斯农业部长特卡乔夫早前也表示,未来5年内,俄将增加粮食出口500万-1000万吨。

    和振伟认为,农业是俄罗斯未来经济增长点的一个很好的机会。当前俄若加大对农业的投资,使其变成集约化生产,扩大对农业投入,出台针对农业的扶持政策,向农业大幅倾斜,并给予农业特殊政策,比如对投资农业的企业采取税收全免并给予补贴,刺激和促进投资,让经济向农业转型,这样便可从农业上获得回报,农业若得到发展,相应的农村发展问题也就得到解决,同时还可更好地通过农业来创汇。

 

 
    他同时指出,这里谈到的农业发展,是指一个规模化的发展,不是单靠一家一户种出来的,而是大面积播种,采用现代化农机设备的播种方法,比如智慧农业、智慧灌溉、电脑控制,包括喷洒农药。在这方面有很多中国企业已做好准备,而且产出后,可以对外出口,对华出口,甚至向中东出口。

 

和振伟补充道,中国的企业对投资俄农业的积极性非常高。比如,中国的新疆建设兵团、北大荒集团,北大荒和俄罗斯也是紧密相连的,都是做好了准备随时到俄投资的。现在虽然有些中国企业在远东投资农业,但规模很小,基本没有形成一个规模。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是中国一家非盈利性社会团体,成立于2004年12月10日,隶属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开展有关中国企业境外投资与发展的服务工作,致力于为中国企业在境外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