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中国海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2016年中国对俄投资或保持下滑趋势

发布时间:2016-04-05

卫星新闻北京4月1日电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和振伟在接受“卫星”新闻通讯社专访时表示,若不采取特别有效政策,2016年中国对俄罗斯投资可能会继续保持下降趋势。


和振伟说,"2016年,中国对俄罗斯投资不会有一个增长的态势,有可能还会有下降趋势。如果不采取特别有效政策,尤其是俄投资环境没有得到明显改善,再加上卢布贬值,金融汇率不稳定,对投资来讲,可能会有一个下滑的趋势"。

不过,副秘书长认为,这种趋势是暂时的,并不会一直持续地下降。他称,下滑总会止于一点,然后再上扬,这种趋势的发展取决于客观和主观两种因素,关键是能够及时克服。

 他称,"整个石油价格下跌不是由某个人能够决定的,西方制裁也不会因某个人的意志而存在,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那么在这种客观大背景下,是不是有很多能够是主观上可以改变的呢?要说制裁,中国也受到过制裁,但是中国最终都挺过去了,现在发展的非常好。所以,这种趋势是短期的,是会过去的,制裁会有影响,但是俄罗斯不会一蹶不振,困难是暂时的"。

和振伟强调,虽说投资额在下降,但自己非常看好俄罗斯经济的整体发展。很多人认为俄罗斯的经济就要崩盘,那是对俄罗斯不了解,是在唱衰俄罗斯。俄罗斯今天面临的困难,远比1992年解体时遇到的困难要小许多。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去年12月中旬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前11个月中国对俄罗斯的投资同比下降15.2%。另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和俄罗斯2015年前11个月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9.3%,为613.35亿美元;其中,中国向俄罗斯出口商品累计总额为311.99亿美元,同比下降36%;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商品累计总额为301.36亿美元,同比下降20.6%。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是中国一家非盈利性社会团体,成立于2004年12月10日,隶属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开展有关中国企业境外投资与发展的服务工作,致力于为中国企业在境外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