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中俄青年企业家领袖圆桌会议 2015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

发布时间:2016-03-12


时间:2015年4月22日 9:00-10:00
地点: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二层会谈室)
 
    季托夫·鲍·尤:大家好,我们现在开始这一场对我们来说任务最繁重的一个分论坛,因为今天各方都带着自己的项目来到了这里,昨天我们从总体上探讨合作可能和前景,今天我们应该最大程度分享此次论坛的探讨结果,今天要做的就是这样的工作,所以我们开始青年创业的探讨。当然了,对我来说把我叫做青年人有点沉重,我想使大家今天更为务实探讨相关问题,相互介绍各方有什么项目,包括中方有什么项目,俄方有什么项目,当然了中方的代表团成员当中我看到自己的熟悉面孔,他们已经不是小企业了,他们是一些中型的企业,他们可能向我们更多的去介绍一下他们的经验,介绍一下包括他们从小到大的发展经验,他们现在是中型企业或者是大型企业,他们有很多这方面的经验,我们时间有限,所以我为了更好的让大家有个相互了解的机会,大家都是做生意的,或者做企业的人,你们需要的是更多的交流,现在就开始。先请俄罗斯发言,中方再进行发言。
   
    阿维利亚诺夫:大家好,非常感谢给我提供这样一个机会,我叫阿维利,我们公司叫24公司,我们公司是软件开发公司,我们软件主要是电子政务的一些系统,从速度、相关的指标来讲我们的软件都是符合标准的,我们不久之前开发了一个软件,软件把现在没有开发成型的项目或者目标实时在我们信息系统支持下给予一个反应。通过这个项目可以看到未来项目的雏形,因为这个技术对我们来说是有广泛应用价值的,包括在图书馆、博物馆,在儿童产业都有很好的应用,事实上我们这些项目,或者我们科研成果已经获得了欧洲以及美国的认可,我们这个技术也广泛的在俄罗斯和欧洲采用,非常希望有机会同中方进行合作。我是否可以呼吁中方同事们与我进行合作,我不知道中方哪个同事,或者哪家企业可以就此交流相关的经验和实践,同哪个中国城市进行交流,我们可以发展哪方面的工作。
   
    陶然:我们公司下面有一家做软件的,一会儿我介绍给你们认识。
   
    和振伟:这家公司分公司恰恰就是从事软件开发的,在我们会议之后他们会给你们打电话取得联系。
   
    邓伟:非常高兴老朋友季托夫先生以及各位俄方企业家见面,我还有一个职务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副会长,还有一个职务是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的副会长,所以我们非常愿意抓住这个历史难得的机遇和俄罗斯的朋友多合作,共同推进两国的经贸往来。也在国际政治上互相支持。我们干了26年的民营企业,我们电信软件是中国第一,我们有2800多的员工在做智慧城市和电信应用软件,中国最大电信软件研究院在我们公司栖霞,因为我们上市公司叫亿阳信通是2000年上海交易所上市的,二股东是北京邮电大学,所以我们的研究院就有1000名研究人员,还有八个博士生导师做企业教授。我们在中国所有省会城市,30几个省会城市都有技术支持和服务营销体系。推广能力也比较强,我们的主要客户就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三大运营商,还有中石油、中石化,各大银行以及智慧城市的几十个城市都是我们的客户。会议结束后我们也希望和这位先生对接。同时我们还有石油开采技术,能够把石油更多的从地下开发出来,这个我想也是俄罗斯需要的。上周一家企业刚刚订了100吨用于石油开采一种沙子,可以做压裂的沙子,这个对石油开采,开出更多的石油压裂效果也很好。我们还有一种可以用于修路的固化剂项目,我想俄罗斯正在大量的修基础设施,我们这个是唯一通过中国交通部技术鉴定后评估下文件可以推广的,唯一列入交通部“十一五”规划的同类产品,使用效果非常好,可以节省成本15%-40%,这也是俄罗斯需要的。还有我们做的远程医疗项目目前也是中国最好的,可以做远程的数据传输,解决俄罗斯边缘地方医生医疗资源,和大城市好医院来对接。我们公司的简介都发给大家了,有什么需要私下再交流。谢谢大家。
   
    季托夫·鲍·尤:可以提一个问题吗?您什么时候开始建立自己公司?你是白手起家还是有国家的参与和支持?你是从公司建立起来之后用多长时间来达到今天的规模和水平?
   
    邓伟:我是1988年,26年以前创业的,只是一个私营的研究所,没有国家任何投入和股份,完全是私营企业,我发展到现在的规模用了26年,主要是我们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好,环境好,再加上我们自身的努力,再加上依靠科技增加了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使我们在从事的行业,在国内都保持了领先地位。谢谢!
   
    季托夫·鲍·尤:那么在此之前,在您开拓自己事业之前,您是做什么工作的?是在科研界吗?为什么产生这样创业的想法呢?
   
    邓伟:是的,我是1984年大学毕业,分到了黑龙江省计算机应用开发研究中心,主要是做技术工作,1988年的时候我们国家当时改革开放第十年了,就鼓励科研人员自己下海创业领办这些企业,所以在那个大的形势背景下我就下海了,离开公职单位自己创办了私营的研究所。
   
    阿维利亚诺夫:非常感谢,我们也非常感兴趣,也很有意思。我觉得稍晚的时候会跟您找时间细谈,我们一定会跟您合作,也非常希望能够借鉴中国的技术,我们觉得有东西可以向你提供,当然了我们公司没有这么大,而且年纪也没有你们公司长,但是我们有东西可以合作的。
   
    邓伟: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不比大小,比谁有独特的核心竞争力,而且我们也想呼吁季托夫先生,利用你们组织的影响力和你个人的影响力,尽快推动中俄双方的记帐式贸易,有政府背景的协会做后台,因为现在欧美制裁俄罗斯,可能你们有些企业的外汇也紧张,但是不一定用外汇来买中国的东西,我们还可以像20多年前和俄罗斯中国交往一样,继续开展易货贸易,但是这需要双方把企业组织起来,这个东西我不需要,陶总需要。俄罗斯的东西他不需要,我们需要。
   
    季托夫·鲍·尤:邓伟先生,我觉得当然了,我们过去很多经验值得我们珍惜和延续的,但是我们现在应该创新,现在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俄罗斯公司也好,我们都在使用本币结算进行贸易,包括人民币和卢布,当然了,我们非常希望在这个体系内来发展我们的贸易,采用本币结算避免过多的使用美元。当然了,我们可以使用任何一种双方可以接受的结算方式。
    大家都知道,现在的问题像邓伟先生代表的一样,都是很大公司,这好像是大公司对小公司的一个对话,当然在我们发展开发技术的时候俄罗斯的公司是可以追上,或者是赶超中国的这些公司的,俄罗斯的企业我呼吁你们不要害羞。
   
    和振伟:我也想补充一下,正如季托夫先生所说的,这次参会有十家大企业,确实他们中间有很大规模的一些公司,他们已经有的进入了世界500强的公司,包括中国建材集团,当然了,我们有一些私营的小公司或者是中型企业,他们是白手起家,他们也是青年创业的精英。你们可以有机会交流相关的经验,看一下相互有什么可以借鉴的东西,所以我想请卫锋先生介绍他们的公司,或许会引起你们合作的兴趣。他们不仅仅公司规模大,他们还有自己的代表处,在不同的层面有自己的分公司,他们或许可以与你们有合作的机会。
   
    卫锋:谢谢何秘书长。尊敬的季托夫主席,和秘书长,女生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容幸参加这次中俄企业家论坛会,首先我想介绍一下我们集团公司的一些情况,我们集团公司的名称叫做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是集科研、制造、流通为一体的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去年是410亿美元的收入,排名世界500强第267位,员工的总数已经超过18万,直接管理的全资控股企业有17家,其中有海外上市的是2家企业。中国建材集团拥有全国技术水平最高、最具有权威性的科研和工程服务机构,拥有为国家行业制定标准与检测检验验证机构,在新型干法水泥,新型建材,土法玻璃、玻璃纤维、材料都在国际国危处于领先地位,国内水泥产能达到4亿吨,位居世界第一的,纸面石膏板年产能现在16.5亿平方米,也是位居世界第一的。玻璃纤维的年产能达到100万吨,也是位于世界第一的。拥有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成熟的碳纤维的生产线。2014年我们也在国外进行了一些做法,现在已经拥有跨境的电子商务易但网,电子商务网,12个国家进行建材产品的国际分销。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在全世界超过45个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在10几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并取得良好效益。俄罗斯是我们集团公司最重要的一个合作伙伴市场之一,2014年与俄罗斯的进出口贸易已经达到2亿美元,合作方式旱季了一般贸易、国际工程、投资合作等多种方式。尤其在水泥工程领域成功实施圣彼得堡5000吨的水泥项目,是目前在俄罗斯最大的水泥生产线。另外还向俄罗斯提供3000万平方米世界先进水平石膏板生产线设备和技术。在去年上合组织峰会签署了俄罗斯的相关生产线的改造。同时在新型房屋工厂化方面进行领域合作,借俄罗斯启动保障住房建设契机我们也开展了以绿色、环保、便捷与质优价廉优点受到俄罗斯企业合资。我们公司本着互惠互利与俄罗斯的企业建材,投融资带动水泥玻璃的合作,特别保障房领域我们非常愿意我们拥有性价比优势的技术与产品,为实现工程作出我们的贡献。
    业务发展过程中我们也积累一些经验,也遇到一些问题,金融、签证、通关以及工程设计的俄罗斯话这方面遇到一些问题,我们希望能在俄罗斯政府,或者两国政府共同努力下能够把这些问题解决,使我们两国的企业更好的进行合作。中俄两国贸易去年实现千亿级的规模,希望在两国企业推动下,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2000亿美元的贸易额即将能够实现。我们集团公司也将在这项进程中积极的作出努力,作出更大的贡献。再次感谢各位嘉宾。
    最后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季托夫·鲍·尤:非常感谢,我觉得你们这样大规模的建材公司不仅仅是涉及到建材,还有你们在俄罗斯建材领域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此外你们在自己整个的业务发展过程当中都展示出自己较高的成就,与此同时你们已经参与俄罗斯的住宅建设,这都是很大的成就。俄罗斯目前每年竣工住房总面积会达到4亿平方米,所以我们希望你们参与进程当中来,促进俄罗斯事业的发展。
    现在我还有一个问题,因为我觉得年轻的企业家也会感兴趣,你们公司整个发展历程是什么样的,什么时候建立的,怎么样的发展历程?
   
    卫锋:我们这个公司应该追溯到1984年,当时只是一个有2-3亿人民币中型公司,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通过大家的努力,通过联合重组共同合作共赢这种模式,使我们现在集团发展到这个规模。从销售额的2亿人民币到现在2500亿人民币,形成很大的跨越。
   
    季托夫·鲍·尤:你们是股份制企业吗?还是你们是单一所有制的一个企业?就像其他的市场上企业一样,你们是股份制企业还是单一所有制的企业?
   
    卫锋:我们现在企业是几种体制的混合体,既有国家的资本,也有民营的资本,一块在共同努力发展这个市场。
   
    季托夫·鲍·尤:也就是说这是一种混合型的所有制?
   
    卫锋:对。
   
    季托夫·鲍·尤:我们俄方没有建材方面的,但是有医疗方面的。
   
    慕斯利莫夫:我想介绍一下,和振伟先生、季托夫先生,还有来自中国的同事们,谢谢你们为我们两国的青年企业家提供交流的机会。我叫慕斯利莫夫来自莫斯科,我们在俄罗斯有一系列促进青年创业的企业,其中包括青年医疗管理人员协会,我们公司也是从事高水平技术的研发,包括通过采用高新技术进行手术的一些相关的设备和技术。高科技手段使人增高15厘米,28个国家的人在我们医院就诊,最近的危机对我们的业务没有任何的影响。除此之外我们还融合了苏联时期开发的一些技术,而且这些技术是在医疗实践中得到广泛使用。肿瘤学的治疗,或者军事科学治疗复杂的病症,比如神经性各种各样的病变,还有大脑的病变,能够接触人的焦虑和犹豫。采用音乐疗法使他们放松,改善他们夜间的睡眠质量,我自己也采用这个疗法,所以我夜间的睡眠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们想与中方企业进行经验交流,能够建立合作关系。我知道中国私营保健行业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我希望能够找到中方合作伙伴进行合作。
   
    陶然:殊途同归,我们公司下面也有一家做生物制药和化学药的一个公司,主要是针对肿瘤的治疗和预防。现在我们两款产品其中疫苗正在临床阶段,化学药主要是小分子靶向药,针对肿瘤进行的研发。接下来除了我们自身,我想通过俄罗斯合作中心,让更多中国企业跟你有嫁接。
    接下来请允许我介绍介绍我们的企业。我们公司叫天狼星集团,我们成立以来,2002年开始成立以后和俄罗斯的电力行业企业做贸易,我们的贸易也很特殊,从俄罗斯买电到中国。接下来做跨境电路,跟劳耶斯合作建设发电厂最近十年一直从事中俄间能力合作,包括电力领域和油气领域,我们在远东也有了自己的油田,也有了自己的正在建设的炼油长,去年我们也在阿莫尔州建设油田。我们公司核心业务一直在俄罗斯产业上合作,我今天看到了各位青年企业家们我也很高兴,但是我们跟中方企业家比,比较一下平均年龄中方略高一些,我们也看到了未来合作的希望。
    我们刚刚和和秘书长的产业协会搭建一个平台,叫俄罗斯合作中心,昨天我们也正式揭牌了。这个中心的运作是我们一个使命。这个使命是什么呢?利用天狼星在以往十几年在俄罗斯合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用我们的知识,用我们的所得汇集中俄合作项目和合作企业,我们为中俄合作项目进行推介,进行过程中的服务。希望以后和中国企业嫁接过程中,和我们中国企业和俄罗斯项目合作过程中我们能有给我们提供服务的机会。今天在这里做一个广告,希望大家多联系,通过我们中国俄罗斯在实业界的合作。谢谢!
   
    和振伟:我想非常简短介绍一下陶总,他也是我想跟在座所有俄罗斯年轻人更是介绍一下他,他实际上最早是在我们黑龙江省的黑河市起家,曾经也是公务人员,下海从零开始做起。最初从中俄电力合作,第一个实现电力合作的是陶总,他第一个实现把俄罗斯的电从阿莫尔州引到黑河,他也是非常不容易,从年轻干起来,通过近二十年跟俄罗斯合作的积累,在今天陶总已经可以说具备了很多合作经验,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这次海外协会和陶总天狼星集团一起合作成立俄罗斯中心,也是想依托陶总这十几年在俄罗斯成功的发展,他所积累的一些人脉关系,更主要的是他具有自己庞大俄罗斯的翻译团队,我们这次会刊上很多资料,你们提供俄方资料都是由陶总团队来翻译成中文的,提供我们中国的企业。刚才陶总也介绍了,年轻人最大的资本就是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你还可以犯很多的错误,都没有问题,感谢陶总。
   
    季托夫·鲍·尤:确实我们中心的建立将会进一步促进中国对俄罗斯的投资,这样一个投资对俄罗斯来说是非常感兴趣的,这个机构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就这个问题我们今天稍晚时候还要进行更进一步的探讨,如何发展自己中心的一些职能和业务。我们还要考虑如何在企业家实业委员会框架内来发展我们的合作,获取他们的支持。不管怎么样,我还想再次强调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正在中国境内得到顺利的实施,在座有些公司已经参与项目实施的过程当中了,或许通过我这个项目的介绍俄罗斯的企业代表可以找到你们自己产品和技术的出口。包括医疗的项目。
   
    阿尔玛佐夫:是的,大家好,我叫玛左夫,我们公司的使命是协助俄罗斯企业带着自己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我们首先是要向中国推出食品,推荐食品原料,包括测量的仪器,包括生产检测方面的仪器。这些仪器,或者这些技术都非常符合中国市场标准和要求。
   
    季托夫·鲍·尤:你就是俄罗斯产品进入中国的推动剂?
   
    别洛娃:大家好,我叫丹娜,我是做食品的,我们有成品的工业食品,我们这个产品是相关色素的技术,也包括儿童学习用的颜料,我们还研发一系列的技术,可远程操控,通过iPad,移动设备和平板电脑来实现整个色素喷涂,我们非常希望能够有机会同中国企业进行合作。并且进入中国市场。
   
    季托夫·鲍·尤:中国企业是否对这个感兴趣的呢?我刚才提出这个想法,或者提出这个建议,只是想大家从总体上了解俄罗斯产品如何进入中国市场。现在请工大集团的老总向你们介绍俄罗斯的产品在哈尔滨有什么反响?他们俄罗斯产品进入俄罗斯产品情况怎么样的?
   
    张大成:非常高兴跟各位企业家在一起,我们是工大集团,哈洽会的主场地是我们每年在搞,所以根据我们中俄两国发展整个战略,我们现在感觉到最大的问题,很多企业家想进入中国,很多俄罗斯的产品想进入中国可能有个渠道问题。我们这次在哈尔滨搭建了10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会战中心,哈洽会长期在那里,将来我们想把各位企业家,中国企业和中国的产品,包括你们好多的高新技术和产业都汇集到一起去,这样的话作为360天常年在那里交易,在那里安排,在那里工作,这样就建立稳定互相交流的平台。我觉得开这样的会,特别是我们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和实业协会是有必要的,但是常态化如何能把这些项目长期在一起交流,我觉得是一个在社会中或者在我们企业中是一个过程。根据这个想法我们今年想在哈洽会之前,昨天我和季托夫先生已经讲过,争取在7月份哈尔滨搞一个大型的活动,实际上就推动中俄两国企业,特别是年轻人在一起创业一起交流,我们想搭建这个平台。这个平台希望大家去参观,去考证。也同时能找到很多商机和把中国企业同时引入进去,这样的话我觉得对我们两国之间,特别两国人民之间日常的交流会建立非常好的一个平台作用。
   
    和振伟:接下来请山东科瑞集团介绍,可能在座不一定完全跟石油装备有关系,但是季托夫可以听一下,未来三一重工,现在在山东已经有自己的分支机构,我们还请王总来介绍一下。
   
    王斌:尊敬的季托夫先生,非常感谢今天有机会参加这个会议,下面我简单把企业概况数据说一下。和我的年龄相比,我的企业只有15年的历史,这15年当中我们从零发展到目前是一个6000人的企业,这个企业是百分之百的私营企业。2014年全球的营业收入大约是在8亿美元,目前我们在53个国家有自己的分支机构,这些分支机构主要包括分公司、办事处、研发部门,还有我们的售后服务站。依托现有研发中心,我们现在有三大业务板块。第一个业务板块就是石油装备和材料的生产。第二大板块是油气行业专业的技术服务,包括油田开采量的增采,包括我们一体化的服务方案。第三个板块就是我们的地面工程BPC项目,同时我们现在在北京、上海,在新加坡,在美国的休斯敦,还有在加拿大的凯波瑞都有自己的研发中心,依托这些研发中心我们目前在自己生产基地有大约200万平方米的制造基地,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所有的产品这一块,我们从上游勘探、开采一直到下游的油气的集输都有自己专业的技术和自己的产品。
    我们从2009年进入俄罗斯市场,我们我们在俄罗斯的常住工作人员大约是70人,70人其中包括60%是当地的员工,我们在莫斯科有自己的总部,在耶尔库斯克、夏瓦有我们的本部,我们去年大约有7000万美元产品销售到俄罗斯,每销售一种产品我们会把服务人员带到那边做长期的服务。
    最近这几年我们也在积极参加参与海外协会的工作,同时也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海外协会俄罗斯中心的工作。
    另外我也想借助会议的机会,能够邀请在座各位年轻的企业家和我们科瑞石油一起来共同发展大家的事业。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俄罗斯。最后我有一个请求向季托夫主席和和先生,昨天的会议我们俄罗斯的副总理先生提到了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也就是克里米亚地区的开发,这件事对俄罗斯来说可能是非常重要的事件,其实对我们科瑞石油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在几年前就一直在跟踪那边的石油产业发展,我们对那边国家石油公司有一个非常好的配合契机,我们所有的产品都非常适合那边油气公司的使用。我们非常想把这个项目上升到更高的层次,来谈一下这件事。所以说我请求二位先生允许给我们几分钟的时间,会后我们一起来交流一下这件事。感谢大家。
   
    季托夫·鲍·尤:确实今天克里米亚的问题对我们来说是很敏感的,因为在克里米亚有一定石油的储量,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这样一项工作,对企业进行登记和注册,不如果你们在颗粒米娅注册自己的公司就会成为本地的企业,你就会免除利润水,你们也会娩出统一社会费的缴纳。也就是说社会费的缴纳会给你提供优惠,你只交原来应缴税额的70%。我们优惠条件是很大的,但是只是对本地企业,所以最好当地注册本国企业,尽管这样企业还很少,希望你们尽快进行实际行动。
   
    尼古拉:我有一个问题,我叫尼古拉,我是来自阿尔泰的,我跟我的父亲开了一个农场,养驯鹿。我们生产驯鹿角,我还从事驯鹿角的深加工,这对保健来说是很有好处的,中国人很清楚这个问题。我在莫斯科生活过,在新西伯利亚生活过,在阿尔泰生活过,我看到自己的使命。我们下一步的目标就是要更多的去拓展我们相关的产业,尤其是驯鹿饲养厂的产业,因为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需要的。与此同时,保健产业我们还包括蜂蜜的生产,我们的蜂蜜像你们的茅台一样,欢迎你们品尝我们阿尔泰的“茅台”,也欢迎你们能够有机会去使用我们生产的驯鹿角。
   
    季托夫·鲍·尤:你说的这些问题才是老人喜欢谈的保健。
   
    尼古拉:保健身体从年轻时候就开始,你肯定长寿。市场的情况就是这样的,生产商也不少,但是中间商更多,我们希望把我们的成品出口到中国,而不是像现在一样,更多是出口产品。
   
    和振伟:黑蜜我还没有吃过,我会尝尝,我会给你做广告。包装水平已经很高了。或许我说的不是问题,关于保健产业,像昨天张大成先生在会上强调的一样,保健的问题对中国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中国人现在越来越希望享受更多的环保产品,阿尔泰地区是特别环保和清洁的地方,空气非常好,希望越来越多的看到你们清洁绿色的环保产品。
   
    张大成:我们一定让我们公司跟你们对接,这些保健对中国来讲是非常广泛的市场。
   
    和振伟:接下来介绍东林电子集团,是来自于福建,完全是做LED节能灯的,也是从零开始做起,大学毕业之后一直开始做,做的非常的好。我5月10几号陪着东林去莫斯科,探讨共同合作生产LED节能灯,在整个俄罗斯推广节能灯,下面请这次大会的赞助商之一,请我们的东林电子集团的贾总给大家介绍一下。
   
    贾强:谢谢。非常荣幸有机会在这跟俄罗斯的朋友交流我们公司的情况,这个公司是20年以前和我大学同学共同创办的,20年以来一直专注在做节能照明,我们公司名字叫萤火虫照明,为什么叫萤火虫,因为我们当时做这个行业觉得节能照明的目标就是发光不用电,萤火虫已经做到了,所以我们就把我们的公司取名叫萤火虫照明。
    我们经过20年的努力,现在我们公司有1500人,去年的营收是1亿美元,我们是三星、飞利浦的合作伙伴,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也是中国政府,还有孟加拉政府、委内瑞拉政府、墨西哥政府节能照明的供应商。特别是在委内瑞拉我们已经连续跟他们政府合作了五年,他们国家节能照明的计划就叫“萤火虫计划”,是我们公司帮他们做的。我今天要对接的项目是两个,一个刚才俄方讲的技术我有点感兴趣,就是讲到远程涂料技术,颜色的定制技术,我们公司一直在开发一个技术,希望我们能够给消费者定制一个个性化色彩的灯具,这个技术如果可以分享的话我们希望跟俄方进一步探讨,怎么样能够在互联网平台上让我们的消费者能够拿到他个性化的色彩产品,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一个方向,这是一个项目。
    第二个我们开发出来了全球目前最好的LED灯泡生产技术,这个技术能够使得LED灯泡性价比得到大幅的提高,特别有一个特点,它能够把目前全球所存在制造传统白炽灯的工厂装备用起来,用很低的成本把它改进成下一代的LED照明的工厂。这个技术去年发明也获得了专利,现在全球所有的做白炽灯的工厂都在给我们谈合作,按照全球节能减排的要求,在2016年,也就是明年,全球很多地方白炽灯工厂都要停工了,但是由于我们技术升级,他们其实可以获得一个更好的发展。目前美国只有一家白炽灯厂,他们已经跟我们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我想这个技术如果能够跟俄方分享的话,我们就可以把现在俄罗斯正在做普通灯泡的工厂直接升级到全球最先进的做LED的工厂,对双方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这次我去俄罗斯考察希望两个方向,一个看市场,我们看弗拉基米尔州的项目,还有灯泡厂,我们通过技术合资,升级改造在下一代LED照明时代焕发出更大的活力,有更大的竞争力。谢谢!
   
    格里申科:大家好,我的名字叫谢尔盖。我是一个集团公司,从事不同领域的业务,我们的总部是在夏诺夫戈罗德,我们是建筑行业,我们从事特种建筑。二个方向是我们的设计。第三个是景观设计,比如说各种各样的公园、花园的景观设计,在这方面我们和夏诺夫戈罗德政府有紧密的合作。在这里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有两个项目,一个项目是生产木质的家具,我们有相关的人员,有相关的设备。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哈萨克斯坦的市场。我们这个家具确切的说是一种园艺用的家具,我想向你们提供这样一个合作的形式,我们要在中国建立一个合资企业,找到生产场地,在中国进行基础生产,我们再进一步拓展在俄罗斯生产规模以及销售规模。第二个方向在夏成州开发一个项目,就是旅游和文化中心,这个旅游文化中心大概有200公顷,这是特别漂亮的一个地方。我们将旅游中心建成之后,将有很高水平游客的接待能力。不仅仅对俄罗斯旅游者,对世界各地的旅游者可以为他们提供餐饮、住宿等一系列的服务。也可以举办各种上午会谈,整个的容量可以达到1万人,也包括住宿服务。我们在这个中心的框架内,或者在这块地上将建一系列功能性的建筑。
   
    季托夫·鲍·尤:这是中国式的规模。
   
    格里申科:这个项目不仅仅是大,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所有的风格都按俄罗斯来建,包括有一系列俄罗斯的民俗表演,俄罗斯的民间手工艺的表演,包括木刻表演,还有漆艺表演等等,这都是用于旅游观光的。
   
    魏新民:尊敬的季托夫主席,尊敬的和秘书长,各位朋友、各位企业家还有新闻媒体的朋友,谢谢大家今天有这么好的机会。我们公司是成立于1995年,最早是从事旅游航空运输业务,后来我们发展到有很多在俄罗斯投资,我们很快将在俄罗斯贝加尔湖兴建一个合资的水厂。我们公司也长期从事俄罗斯建材方面的一些进出口业务,我们跟莫斯科有一家大的体育集团基纳莫集团合作,他们有大量采购进驻设备,很希望下次和你合作。
    我想借这个机会,通过主席先生还有秘书长和各位朋友反映中俄合作一些问题。我是从事中俄贸易投资已经有20几年了,有一些小小的建议,我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能反映一下。第一个就是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家到俄罗斯投资,做的贸易相对多一些,但是真正到俄罗斯投资他们也比较担心,有一个中国人认为俄罗斯人的思想还不是很解放,欢迎外资投入还不是从心理上很欢迎。在俄罗斯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中国人来的比较多一些,也引起俄罗斯一些恐慌,所以我希望俄罗斯从心底上真正欢迎中国企业家去投资。
    第二个问题,中俄之间放宽一些签证政策,中国企业家,包括中国公民去全世界各地都有比较好的签证政策,去加拿大,甚至去美国他们都发放了五年、十年的签证,但是中国企业去俄罗斯签证非常难办,我希望主席先生和相关政府部门,应该真真正正给中国企业家一些宽松的多次往返签证。
    第三希望俄罗斯政府部门简化行政手续,中国企业到俄罗斯去办理合资公司,办理独资公司,办理办事处,有一些相关行政手续非常麻烦。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有一些从一个旧的楼里搬到新的楼里,就是转换旧楼不行旁边好楼搬一个,你知道在俄罗斯办这个手续多长时间吗?你们可能觉得很简单,我们实实在在遇到耶尔库斯克是办了一年还办不了,否则有一些罚款。
    还有一个情况放开相关行业贸易堡垒壁垒,中俄之间有好的技术,好的产品,两个国家出自自己的利益着想,往往限制你的一些好的技术输出或者输入,好的产品。西飞公司有一个马六零,长期以来几十年申请俄罗斯市场准入,俄罗斯也是出于自身的利益,始终不予给保护,相反俄罗斯到中国来可能也受一些影响,所以希望在这方面能放宽一些政策。
    第五就是优惠海关关税政策,刚才提了有很多好的产品,中国也有很多好的产品进俄罗斯,为什么俄罗斯这么好的东西在中国老销售不了,中俄海关关税问题我希望现在有“一带一路”能更加优惠一些,降低一些关税,甚至零关税,便于双方贸易产品的流入。
    我希望主席指导下中俄之间能不能成立受总统授权或者高层授权相关部门,来保护中俄双方企业家的一些利益。因为到俄罗斯投资经常遇到一些问题,出了问题以后不知道找谁,谁也解决不了,所以说中国企业家也担忧,希望今后有这么一个组织切切实实的关心一些企业家的利益,这样更好一点,中国很多企业家愿意做进出口贸易,而不愿意到你那投资去,因为投资他怕出一些问题,所以说现在的俄罗斯卢布也有一些变动,现在进出口贸易很难,特别是今年前一季度中国出口俄罗斯的贸易有很大的下降,如果说企业家真正到俄罗斯投资,和俄罗斯成立合资企业,真正把自己的技术、资金放到俄罗斯以后,那么对今后长远发展是有利的。谢谢大家。
   
    和振伟:我首先想说一点,刚才魏总其实不知道,我们季托夫先生有另外重要的职务,是俄罗斯总统企业家全权代表,刚才您谈到,我们昨天也谈那个话题了,总统企业家全权代表不仅仅是保护俄罗斯企业家,也保护在俄罗斯中国企业家的利益,这个机构是已经建立起来了,只不过还有很多中国人并不知道,我跟季托夫先生说这个话题,我说你的总统代表在俄罗斯可能家喻户晓,在中国并不是很多人知道,这我也希望季托夫先生经常参加我们的活动,让更多人知道他本人还是俄罗斯总统的代表,代表企业家利益的代表,我们掌声感谢一下季托夫先生。
   
    季托夫·鲍·尤:你提出了五个问题,尤其是中国对俄投资五个问题,我们行政方面问题还是很多的,会给你们造成很多困难,在这些方面我们也在向前推动,至于谈到你提到飞机的问题,M60,这个是中国在俄罗斯两次中国版的基础上来研发的,这些问题都会得到解决。近几天就会举行拉国津维中俄合作相关委员会,在他们的谈判中也谈到飞机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在北极地区已经没有适用的飞机可以使用了,我们现在希望有合适的飞机机型替代安24,这方面的前景还是有的。至于一些优惠政策,我因为和俄中之间的关系搞了很久了,我出现过各种各样的事件,中方对俄罗斯很多化工和冶金产品采取了反倾销的政策和手段,这是一个双向的问题,不仅仅是俄方对中方,或者中方对俄方。我觉得我们两国之间应当降低关税水平,最好能够把关税完全取消是最好的。因为现在俄罗斯是关税同盟的成员国,现在在我们的经验来看没有看到所谓现实的威胁,比如说某种中国产品能够破坏俄罗斯市场,或者某种俄罗斯市场商品能够破坏中国市场,我们应该互相对对方实施最惠国的待遇。如果有这种问题我们应该找谁请求解决这个问题呢,或者说在俄罗斯各个地区应该找谁求助呢,如果在地区层面上,在每个俄罗斯联邦主体都有企业家权益保护全权代表,他保护的是在俄罗斯所有企业的利益。
   
    段大为:我借这个机会介绍三一的情况,三一集团是从事装备制造业的情况,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里面我们排在第一位,在全球排在第五位。我们的产品包括建筑工程机械,也包括能源、矿山开发开采设备,我们有两家上市公司,一家在中国的A股,一家在香港的港股。在中国以外的企业有14家工厂,我们在俄罗斯也有很好的业务发展,包括我们自身的产品,以及包括我们在德国收购的普斯曼斯特做混凝土工程机械全球领先的企业,在俄罗斯都有非常好的业务。也包括我们和奥地利一个战略合作伙伴,生产随车起动机的企业,俄罗斯有非常长足的发展。我们对俄罗斯非常有信心,俄罗斯国家幅员辽阔,未来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是非常有潜力的,我们也有一个长期的信心,希望在俄罗斯长期发展,推动、帮助、参与到俄罗斯基础设施的建设里。
    这次来参加会之前我也和我们在俄罗斯工作的同事做了一个沟通,了解一下他们有什么样的诉求,他们提了一件事情。就是今年在1月31日俄罗斯政府出台一项政策,就是在俄罗斯国有工程项目的招标过程中对部分建筑施工机械和矿产机械不允许外国企业参与投标,我们的同事讲这项政策主要是为了反制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本意是这样的出发点。但是实际情况因为西方很多建筑设备企业,在俄罗斯很早就有工厂,所以已经不是从国外来进口,已经在俄罗斯生产,对他们来说并没有太多的影响。因为我们中国的工程机械企业进入俄罗斯的时间比较晚,现在还没有形成我们在当地生产能力,所以对中国企业影响比较大。我们在俄罗斯一线工作的同志非常希望在俄罗斯能够采取一些西方反制措施,能够对友好中国企业区别对待,这是他们的诉求。借这个机会向季托夫主席提一下,非常感谢这个宝贵的机会。
   
    籍东:和秘书长、季托夫主席上午好。我是来自汉能集团的籍东,非常感谢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汉能机会是成立于1994年,是一个民营企业,从这点来讲也是非常年轻的企业,我们20多年以来专注做清洁能源,包括水电站、风电站和光伏发电,未来我们希望能在俄罗斯有机会投资这方面清洁能源,如果在座这方面有资源或者有兴趣我们可以下来之后来接触。谢谢!
   
    季托夫·鲍·尤:我们有一个公司已经从你那订货了,生产太阳能电池。非常感谢,看得出来今天第一场活动已经非常成功的举行了,下面我们还会有青年企业家的相关交流活动,你们或许在那样一个平台上可以找到自己的合作和交流的机会,找到自己的合作伙伴和公司,就你们项目我们都有代表团成员名单,你们已找到潜在的合作伙伴。谢谢各位!